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何6年來緊緊扭住這件事不放?

2018-07-01 1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在國務院小禮堂,這已是6年內第6次召開轉變政府職能等有關電視電話會議了。而與以往不同,6月28日的這次會議是新一屆政府首次召開的,不僅是對過去5年“放管服”改革成效的全面總結,也是對今後5年這項工作重點所進行的部署。

“‘放管服’改革是一場重塑政府和市場關係、刀刃向內的政府自身革命,是近年來促進經濟穩中向好的關鍵一招。”李克強總理開宗明義指出。

總理回顧過去5年時表示,上屆政府成立之初,我國發展面臨極其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大。世界主要經濟體普遍採取貨幣量化寬鬆、財政赤字大幅增加的強刺激政策,很多人擔心中國經濟可能“硬著陸”。面對這種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方面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另一方面始終抓住“放管服”改革這個牛鼻子,著力減少政府的微觀管理、直接干預,放手讓企業和群眾創業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一系列數據表明,作為上屆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放管服”改革過去5年取得了超出預期的成效。國內外輿論普遍認為,這是政府工作的一大“亮點”,幫助中國經濟恢復了內生性增長。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還是初步的、階段性的,與高質量發展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依然存在很大差距。”李克強説,“轉變政府職能任重道遠,決不能有‘差不多’‘歇歇腳’的鬆懈思想。”

總理在分析本屆政府為何繼續扭住這件事不放的原因時説,“放管服”改革是妥善應對風險挑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需要,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是面向全球打造競爭新優勢的需要,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需要。

6月28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指出,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要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和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創新和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提高政府服務效能,打造國際一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

他要求,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認識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這項改革,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在上屆政府收官之年的“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克強明確提出“五個為”,即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為公平營商創條件;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

與這“五個為”思路相生相伴的,是今年的“兩會”上,總理突出強調的“六個一”改革舉措,即企業開辦時間再減一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一半;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一律取消。

而在6月28日新一屆政府開局之年的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克強進一步明確了今後5年“放管服”改革的“時間表”和“任務書”,即5年內要實現如下目標:企業開辦時間從目前平均20個工作日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商標註冊審查時間從目前8個月壓縮到4個月以內,發明專利審查週期壓減三分之一,其中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壓減一半;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全流程審批時間壓減一半;進出口通關時間再壓減一半;不動産登記時間和電力用戶辦電時間均壓縮三分之二以上。

上述目標看似更加明確具體,卻能帶來大成效。以企業開辦時間為例,這是世界銀行評價一個經濟體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此次會議要求將開辦時間在現有水平上壓減四分之三,無疑將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

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理難一直是群眾和企業反映較為強烈的問題。此次會議直面這一民生痛點,拿出了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要求不動産登記時間壓縮三分之二以上。

而為進一步打破信息孤島,李克強要求,要打造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3年內實現國務院部門數據共享、滿足地方普遍性政務需求,5年內政務服務事項全面實現“一網通辦”。

從“五個為”到“六個一”,再到明確提出未來5年的“任務書”,不難發現,隨著“放管服”改革一步一步步入攻堅區和深水區,這項改革的路線圖越來越明晰,可操作性也越來越強。

誠如李克強總理多次強調的那樣,“放管服”改革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他在此次會議上説,“放管服”改革越是深入,越會觸及更多利益和矛盾,遇到更多難啃的“硬骨頭”,各地區各部門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堅定不移將這項改革向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推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