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舉行會談

2018-07-06 23: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同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舉行會談時強調
弘揚傳統友誼 對接發展戰略
推動中保關係再上新臺階

新華社索非亞7月6日電(記者 孫奕 翟偉)當地時間7月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索非亞總理府同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保傳統友誼深厚,歷久彌堅。2014年習近平主席同訪華的貴國領導人共同宣佈建立中保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為雙邊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中方願同保方一道,以明年兩國建交70週年為新起點,保持高層交往,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利益交融,推動中保關係發展再上新臺階。

李克強指出,深厚的傳統友誼為中保關係與合作不斷深化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和民意基礎。經濟的互補優勢與相互需求為雙方務實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希望雙方:

——加強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關、政黨、地方各層級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

——加快發展戰略對接,加強“一帶一路”、公路鐵路、基礎設施、核能、産業園區建設合作。

——擴大經貿和投資規模,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政府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保投資興業,助力保經濟發展,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希望保方提供優惠政策和良好營商環境。

——拓展和深化農業合作,中方願進口更多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保方特色農産品,加強農産品種植和加工、農業科技、良種培育合作,辦好16+1農業合作示範區。

——密切人文交流,傳承中保友誼,加強文化、語言、旅遊等交流合作,支持保方在華設立文化中心,希望保方採取更多面向中國公民的簽證便利化舉措。

李克強強調,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與中歐關係並行不悖。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穩定、發展的歐盟。中方讚賞保方支持並積極參與“16+1合作”,願繼續同包括保方在內的中東歐國家一道,推動“16+1合作”行穩致遠。希望保方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國,在推進中歐關係健康發展、促進中歐合作與“16+1合作”良性互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鮑裏索夫表示,保加利亞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兩國關係長期友好,保加利亞人民敬佩中國人民的勤勞勇敢。兩國通過“16+1合作”平臺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發展經貿、人文、教育、文化關係。保方願結合自身區位優勢及需要,借助中方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的先進技術和經驗,同中方加強公路、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期待通過本輪中東歐-中國領導人會晤向外界表明,“16+1合作”不是地緣政治平臺,是完全基於市場原則進行的互利合作,有利於促進歐盟和中東歐國家合作。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會談前,鮑裏索夫在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李克強抵達時,鮑裏索夫迎接,儀仗隊致敬。中保國旗迎風飄揚。軍樂隊高奏中保兩國國歌。李克強在鮑裏索夫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隨後,兩國總理向廣場上的無名烈士墓獻花圈。

會談後,李克強與鮑裏索夫共同見證了經貿、科技、農業、質檢、金融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肖捷、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同日,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在索非亞市市長凡達科娃陪同下,參觀了索非亞市第十八學校,觀看學生製作保加利亞傳統手工藝品以及才藝表演,與師生親切互動。程虹向凡達科娃市長轉交了赴華交流學習的孔子學院獎學金名額,並向學校贈送了書籍等教學用品。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