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八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2018-07-08 01: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索非亞7月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在索非亞文化宮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第八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在第八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上的致辭
(2018年7月7日,索非亞)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鮑裏索夫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與各位新老朋友相聚索非亞,共同出席第八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的開幕表示熱烈祝賀,對致力於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是應運而生的,因其順應時勢、符合各方利益,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活力。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後,世界經濟貿易增長持續低迷,各國發展都面臨很大困難。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發展水平相近,經濟互補性強,在應對挑戰、促進增長方面有著諸多共同點和廣闊合作空間。為同舟共濟、共克時艱,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建立“16+1合作”機制,2011年首次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幾年來,我們聚焦務實合作,共同建機制、編規劃、搭平臺,取得了顯著成效。2011年以來,中國與16國的貿易年均增長6.5%,去年達680億美元,佔中歐貿易的比重從9.3%提高到11%,今年前5個月又增長24.2%;雙向投資穩定發展,中方累計投資近100億美元,16國在華投資超過14億美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有序推進,中歐班列累計運行近9000列,中國公民赴中東歐國家人次增長了5倍多。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實現了互利共贏,促進了共同發展,增進了民生福祉。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各國政府鼎力支持的結果,也離不開雙方工商界人士的辛勤耕耘。

“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符合歐洲的整體利益。中國始終視歐洲為世界的重要一極,樂見一個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歐盟。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開展合作,有利於歐盟實現均衡發展和歐洲一體化進程。對於已加入歐盟的國家,“16+1合作”助力其經濟發展,有利於更快融入歐盟;對於希望加入歐盟的國家,“16+1合作”助力其縮小發展差距,有利於早日達到入盟標準。“16+1合作”也為中東歐國家搭建了平臺,促進了彼此之間的合作。

“16+1合作”始終遵循包括世貿組織規則在內的國際通行規則,遵循歐盟有關法律法規框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堅持市場化運作,不搞排他性安排,是公開透明、開放合作的大平臺。近期匈塞鐵路匈牙利段公開招標,中國與歐洲企業組成的聯合體投標入圍,招投標就是按照歐盟公共採購法和歐盟標準進行的。

實踐證明,“16+1合作”既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打造了新引擎。這種平等互利、開放共贏的合作,展現出強大生命力!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傾向明顯抬頭,國際金融市場波動起伏,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越是面對共同挑戰,越應加強合作。中國主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願與中東歐國家一道,發揮互補優勢,推動“16+1合作”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拓展,既為雙方發展提供動力,也為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復蘇貢獻力量。

——我們要共同推動貿易自由化。推動“16+1合作”,離不開自由開放的國際經貿環境。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的重要制度保障,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支撐。當今時代,各國經濟不同程度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彼此之間相互依存、興衰相伴。每個國家都有發展權利,但必須建立在互利共贏基礎之上,想要自己好,就得讓別人好,立己達人方是正確選擇。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沒有出路,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都是現行國際經貿秩序的受益者、支持者,應當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堅決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對於世貿組織有些規則,可以隨著形勢的發展進行必要的改革和完善,但必須遵守自由貿易等最基本的原則,堅持平等參與,照顧大多數成員的關切。

中方願與中東歐國家一道,提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擴大雙向貿易規模。中方願與有關國家加快商簽檢驗檢疫議定書,為中東歐國家肉製品、乳製品、蜂蜜等優勢産品輸華提供便利。再過4個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辦,這是中方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歡迎中東歐國家企業踴躍參展、共襄盛會。中國貨物出口世界第一,電子信息、機械設備、家用電器、日用消費品等産品性價比高,契合中東歐國家多樣化的市場需求。希望相關國家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為中國産品進入市場提供更多便利。

——我們要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這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務實合作的優先領域。要大力推進“硬聯通”。在中歐陸海快線和中歐班列沿線路段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加快匈塞鐵路項目建設,爭取塞爾維亞段明年全線開工。中方願積極研究採取更加靈活的擔保方式,支持重點互聯互通項目建設。還要大力推進“軟聯通”。實施《中國-中東歐國家海關檢驗檢疫合作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壓縮貨物通關時間,強化標準合作與服務。

——我們要加強産能與投資合作。中方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赴中東歐國家投資,在加工製造、綠色産業、園區建設、臨海經濟、“海外倉”等方面加深合作。我們也歡迎中東歐國家企業擴大對華投資,共建16+1經貿合作示範區、中小企業合作區。對於“16+1合作”項目,我們支持有關國家按規則公開招標,讓包括中資企業、歐洲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公平競爭、互促共進。歡迎第三方發揮優勢,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産能與投資合作。中方鼓勵雙方金融機構在對方國家設立分支機構,願與中東歐國家探討開展人民幣融資、發行綠色金融債,開闢融資新渠道。

——我們要深化地方和人文合作。地方交流合作是“16+1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結對的友好省州、城市超過160對,要以今年舉辦“地方合作年”為契機,更好發揮地方政府積極性創造性,擴大經貿往來,探討城鎮化、現代農業、環境治理、鄉村發展等合作。人文交流是增進合作的重要橋梁和基礎。中方願與中東歐國家一道,繼續推進文化、旅遊、體育、青年、媒體、智庫等交流合作,實施面向中東歐國家的教育能力建設項目,推進高等教育、創新創業、職業教育合作,推動實施“中國-中東歐國家科技創新夥伴計劃”。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都很關心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和政策取向。這裡,我願作簡要介紹。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勢頭,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前5個月,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的較低水平,全社會用電量、貨運量分別約增長9.8%和7%,企業利潤、稅收收入增速均超過10%,製造業PMI連續22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中國經濟有“三個不會變”。

一是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前幾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國內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政府沒有採取“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方式,激發市場活力、釋放內需潛力、增強內生動力,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過去5年,中國經濟不僅保持了年均7%以上的增長速度,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超過30%,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經濟增長格局發生重大轉變,從過度依賴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主要依靠消費、服務業和內需支撐。如今的中國經濟,新的市場主體不斷涌現,今年以來日均新登記企業1.8萬戶,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長,傳統産業加快改造提升,最終消費和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均達到60%左右,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三分之一、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率超過三分之二。同時,財政赤字率、政府負債率較低,債市、股市、房市總體平穩,企業杠桿率、商業銀行不良貸款率穩中有降,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財政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市場信心不斷增強。當前中國經濟正加快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增長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顯著提升,完全可以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二是市場化改革的取向不會變。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過去40年市場取向的改革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為破除制約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中國政府將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全面深化改革。我們將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繼續推進政府職能深刻轉變,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繼續實施減稅政策,清理各種不合理收費,降低企業用能、物流等成本。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市場秩序治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三是擴大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發出了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堅定信號,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最近我們宣佈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這是中國基於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選擇,不會因為一些外部因素的變化而改變。中國政府已經明確,大幅放寬金融等服務業、汽車等製造業的外資股比限制,我們近期已發佈2018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限制類條目大幅壓減。我們還主動擴大進口,大幅降低汽車及零部件、日用消費品的進口關稅,對抗癌藥等藥品實行零關稅。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第二大對外投資國。預計未來15年,中國將進口24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投資2萬億美元,這將給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

保加利亞有句諺語:“愛挑的擔子不嫌重”。中國人也常説:“樂此不疲”。“16+1合作”是在座朋友鍾情的事業,是惠及各方的共同事業。我堅信,在各國政府共同支持下,雙方工商界勇挑重擔,必將推動“16+1合作”邁上新臺階,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