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合作”好不好,誰最有發言權?

2018-07-08 20: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會幫助一些發展較慢的國家加快發展進程,追上其他歐洲國家的腳步。”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説。

當地時間7月7日上午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坐在會場內圈的參會者,除了中國總理李克強和中東歐16國領導人外,還有作為“觀察員”的歐盟、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的負責人。這樣的特殊安排深意何在?

“‘16+1合作’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公開透明的大平臺。我們邀請歐盟觀察員、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與中國和中東歐16國銀行聯手,共同開展三方、四方、五方、乃至於多方合作,”李克強在會晤開始開宗明義表示,“這不僅有利於中國與中東歐16國,有利於歐洲一體化,也有利於世界。”

我們從“16+1合作”中獲益良多

“16+1合作”歷經6年究竟有什麼成效,最好的辦法是先聽聽中東歐16國領導人怎麼説。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表示,塞方在“16+1合作”框架下有很多項目,不僅有利於塞爾維亞自身,也有利於推動整個區域合作和互聯互通,有利於歐洲和歐盟。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説,“16+1合作”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機制,我很高興看到我們的合作越來越有活力,區域互聯互通進一步得到加強。

“黑山從‘16+1合作’獲益良多!”黑山總理馬爾科維奇説,“在這一多邊合作機制的框架下,黑山收穫了包括公路、水電站和基礎設施建設等諸多項目,不僅推動了經濟發展,而且改善了民生。希望進一步推動本地區交通的互聯互通。

捷克總理巴比什説,“16+1合作”是一個非常務實的平臺,讓我們充分利用各自經驗和技術推進合作。立陶宛財政部長沙波卡説,中國與中東歐16國相互尊重的互利合作,讓“16+1合作”機制呈現出勃勃生機。

馬其頓總理扎埃夫則引用了中國的一句古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16+1合作’就是一個偉大真誠的‘第一步’,幫助馬其頓推動互聯互通、能源等領域的基礎設施發展。”扎埃夫説。

相信我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中東歐16國從“16+1合作”中獲得的收益有目共睹,因而吸引著更多的歐洲國家願意加入這一合作機制。本次“16+1合作”國家領導人會晤的觀察員,還有希臘、奧地利、白俄羅斯三國領導人。希臘更是在會晤前一天提交申請,希望成為“16+1合作”的正式成員。

就是在“16+1合作”內部,中東歐各國參與的熱情也是日益高漲。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提出牽頭建立“16+1”青年發展中心。波黑部長會議主席茲維茲迪奇希望在明年舉行第四次中國—中東歐交通部長會議。

“‘16+1合作’對於波黑至關重要。” 茲維茲迪奇説,“波黑重視‘16+1合作’平臺,希望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強地區經濟聯絡和市場聯通。”

羅馬尼亞總理登奇勒在發言中提出,希望在“16+1合作”框架下建立智慧城市中心。“我讚賞‘16+1合作’機制對務實合作的引領作用,相信我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登奇勒説。

“16+1合作”絕非要分化歐洲,恰恰相反,而是要加強歐洲

“我們每個成員國都有加強‘16+1合作’的意願,也確認了‘16+1合作’對中歐關係發展的重要意義。”李克強在會晤最後總結時這樣説,“我們共同認為,‘16+1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合作的成果有利於歐洲平衡發展,有利於歐洲一體化。”

本次會晤中,中東歐16國領導人普遍都對外界一些質疑聲音做出了直接回應。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説,克羅地亞正在建設一個由歐盟資助、中國企業承建的基礎設施項目,“這本身就是一個‘16+1’與歐盟合作共贏的例證”。愛沙尼亞總理拉塔斯説,很高興看到歐盟原則、準則在“16+1合作”中得到體現。希望進一步實現更多互利共贏、開放的合作。

波蘭副總理戈文表示,自2012年“16+1合作”在波蘭啟動以來,波蘭一直致力於“16+1合作”平臺發展,堅定支持“16+1合作”。“我認為,‘16+1合作’在推動可持續、平衡發展的中歐關係中起到重要作用。”他説。

斯洛伐克總理佩列格裏尼表示,“16+1合作”機製作為中歐關係的重要補充,發揮了積極作用。斯洛文尼亞總理採拉爾稱,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關係的發展對中歐關係發展會起到積極作用,“16+1合作”已經成為中歐關係的重要引擎。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明確強調,“16+1合作”給中東歐國家和整個歐洲大陸都帶來了極大利益。“完全可以説,‘16+1合作’是一個真正符合歐盟和歐洲利益的平臺。”

作為本次活動的“東道主”,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表示,本次“16+1”國家領導人會晤發出了中國—中東歐按照歐盟規則開展合作的強烈信號。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會幫助一些發展較慢的國家加快發展進程,追上其他歐洲國家的腳步。”鮑裏索夫説,“我們合作項目的開展也有利於歐盟發展。‘16+1合作’絕非要分化歐洲,恰恰相反,而是要加強歐洲。”

李克強總理在會晤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有一種聲音認為,“16+1合作”是不是要分治歐洲,這“完全是誤解”。

“中國和歐洲相距遙遠,我們之間沒有戰略利益衝突。更重要的是,中國主張多邊主義,希望看到一個多極化世界。”李克強説,“歐洲作為世界和平繁榮的重要一極,歐洲這一‘極’穩,世界就會更加穩定平衡,從而更進一步推動國際政治民主化與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我們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的繁榮的歐洲。”

4-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