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默克爾乘坐自動駕駛汽車

2018-07-11 19: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輛白色的小轎車在路面上平穩行進。車上的兩位乘客是李克強和默克爾,而“司機”則是一塊智慧芯片。

當地時間7月10日上午,李克強總理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共同出席中德自動駕駛汽車展示活動。兩位總理先後觀看了中德6家企業及科研院校合作研發的3輛自動駕駛汽車,並打破原定的安排,共同登乘體驗一輛中德合作研發的自動駕駛汽車。

默克爾在活動後的致辭中表示,德中政府剛剛簽署關於自動駕駛合作的聯合意向聲明,對汽車産業未來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今天對於自動駕駛的未來是很好的一天,希望我們繼續推動這一産業的發展,也希望德中兩國在這一領域的合作繼續保持領先。”默克爾説。

李克強説,今天的活動,是我這次訪問德國的“壓軸戲”。“德國汽車企業早在20多年前就與中國汽車企業開展合作,歡迎你們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擴大對華投資,拓展高技術領域合作,推動中德汽車合作從傳統製造合作走向智慧研發合作,在未來市場競爭中搶佔先機。”李克強説。

我們對企業的發展前景非常期待

白色漆面配上黑色玻璃門窗,從表面上看起來,這輛圓滾滾的小汽車樣子顯得很“萌”。企業負責人介紹了該款汽車的性能後,中德兩國總理都希望“坐進去體驗一下”。

黑色的玻璃車門滑動關閉後,汽車沿著橙色交通錐劃出的曲折道路平順行駛了一圈,最後回到出發點穩穩停住。在各國媒體密集的閃光燈中,兩位總理笑盈盈地從車裏走出,還在繼續交流乘坐這輛自動駕駛汽車的體驗。

“除了自動駕駛,這輛汽車能不能還原成人工操作?你們把感應雷達放在什麼地方?”李克強問道。

“這輛車也可以人工駕駛。”企業負責人指著汽車頂上一個凸起的半球形説,“這裡就是汽車的感應雷達。”

“感應設備是哪國的技術?”李克強追問道。

“中國、德國、美國的技術都有。”企業負責人回答。

在此之前,由安徽江淮汽車集團和德國大眾汽車集團合資建立的江淮大眾公司也向中德兩國總理展示了他們生産的純電動汽車。德方企業負責人説,這輛車的電池由中國企業製造,續航里程達300公里,年産量5000輛。

“現在是德國企業控股嗎?”李克強問道。

“我們和中國企業的股比是50:50。”企業負責人回答。

“你們想多控股也可以。中國正在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放開汽車等領域的外資股比限制。”李克強説,“而且你們的企業在中國註冊,所有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我們都一視同仁。”

德方企業負責人笑著説:“我們對企業的發展前景非常期待。”

歡迎外國汽車品牌的自動駕駛汽車在中國落地,中國對此持開放態度

一輛汽車在轟鳴的引擎聲中快速行駛,毫無預警地,一個假人模型突然移動到車輛面前。

“這是搭載清華大學混合交通智慧識別系統的奔馳汽車,正在模擬行人突然穿過馬路的情況。”德國戴姆勒集團負責人向中德兩國總理介紹,“我們設定了不同的複雜路況環境,用來測試汽車的應急反應。”

幾乎在假人模型出現的同時,一陣尖銳的剎車聲響起,汽車迅速減速,在距離假人模型不到1米的地方停了下來。

“自動駕駛最大的優勢就是安全。”李克強點頭道。

在兩位總理觀看的第二輛展示汽車前,一位來自中國清華大學的年輕人介紹説,清華大學與戴姆勒公司合作研究的重點,是自動駕駛的“早期發現”:把車輛前後攝像頭拍攝的信息進行“校準”、合併,並讓人工智慧做最後判斷。

“而且我們的合作研究主要是基於中國路況與中國場景。”這位中方負責人説。

“相信你們的合作將會開闢更大的中國市場。”李克強説,“我們歡迎外國汽車品牌的自動駕駛汽車在中國落地,中國對此持開放態度。也希望德方抱著同樣的開放精神,深化與中國的經濟技術合作。”

下次我與默克爾總理也可以在中國乘坐你們的汽車

“下次您再來德國,也許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技術為您服務。”站在搭載百度阿波羅無人車軟硬系統的寶馬汽車前,德國寶馬集團負責人對李克強總理説。

“下次我和默克爾總理也可以在中國乘坐你們的汽車,歡迎你們進入中國市場。”李克強笑著説。

此前的展示中,兩位工作人員坐上汽車、關閉車門、係好安全帶後,車輛在跑道上行駛了一圈,準確停入一個劃定的長方形車位裏。

這位企業負責人介紹,德國寶馬集團與中國百度集團合作,在交通密度很高的地方進行自動駕駛實驗:“我們用大量實際的線路,模擬了很多路況複雜、人流量大的交通環境。”

“你們和中國企業合作,也可以更多吸收、模擬中國的路況數據。”李克強説,“中國各地、各城市的發展水平與路況場景各不相同,不少城市都存在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混行的情況,交通流量巨大。希望你們深化開放合作,從最簡單處做起,研究最複雜的情況。”

默克爾插話説:“未來城市建設也可以在規劃方面有所考慮,比如建設機動車專用通道。”

“的確,但實現這樣的規劃可能還要很長時間。”李克強説,“我們對自動駕駛應該有更高期待:不能要求大家來適應自動駕駛,而應該由你們設計的自動駕駛系統來適應這樣複雜的環境。”

李克強最後強調,中方在汽車領域還會更多放開市場準入,希望與德方在自動駕駛等新技術領域開展更廣泛的合作。

他説:“中德雙方優勢互補,合作大於競爭。中方會在合作中繼續加大保護知識産權的力度,充分尊重市場規則。希望中德雙方秉持更加開放的態度,深化合作共贏。”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