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放管服”改革不能自拉自唱自我欣賞

2018-07-19 19: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6月28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如果不能激發市場活力、調動人的積極性,就不是我們要的‘放管服’改革。”李克強總理在7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放管服’改革不能自拉自唱、自我欣賞,不能只‘放’那些無關痛癢的審批或許可,而要針對群眾的痛點難點出實招,改革最終的成效要由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來評判。”

當天會議部署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各地區、各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積極成效。

“要更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調動人的積極性和社會創造力,聚焦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痛點難點,突出重點,把該放的權利放給市場主體,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創業創新活力。”李克強説。

説到底還是要給市場主體放權

“在當今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一定要更加深刻認識加快‘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李克強強調。

總理説,要增強對內外資企業的吸引力,既要繼續推進結構性降稅,更要優化制度環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

“過去多少企業為了跑許可證、跑審批、跑備案、跑各種名目繁多的手續,可以説是‘踏遍千山萬水,磨破千張嘴皮’。”李克強説,“我們説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怎麼發揮?説到底還是要給市場主體放權。這是經濟體制改革的根本癥結所在。”

當天會議決定,在全國逐步推開營商環境評價,強化地方政府責任,加大正向激勵。將部分地方實施的政務服務“一站式”辦理、涉稅業務“通辦”、套餐式集成服務、“互聯網+醫保”、民生服務“指尖”辦理、跨區域協同監管等28項市場歡迎、群眾認可的做法向更大範圍推廣。

李克強明確要求各有關地方和部門,對相關措施要制定時間表,抓緊推進、儘快出臺。“我們説到了就必須做到,各部門都要主動作為!”總理説。

“放管服”改革就是要向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讓利

“許多行政許可事項,看起來只是收費不高的‘小事’,但對市場主體和老百姓而言,可能就是‘跑斷了腿’的大事,有的甚至是一個跨不過去的‘坎’。”李克強説,“我們提出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就要進一步尊重市場主體,最大限度減少繁瑣程序。這裡面大有文章可做。”

當天會議決定,再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營業執照作廢聲明、外商投資道路運輸業立項審批、臺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等17項行政許可等事項,其中6項提請修法後取消。

“今天取消的各類行政許可事項,都是向市場主體放權,政府要著重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只有這樣才能讓‘人’的積極性充分得以發揮。”總理説。

他以2013年上海探索建立自貿區為例説:“實際上上海當時搞自貿試驗區就是希望中央政府授權,搞‘放管服’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

實踐證明,上海自貿區掛牌後短短一年時間裏,在自貿區註冊的企業數就超過過去20年的總和。而這片28平方公里“改革試驗田”的經驗,如今已經複製推廣到東中西部的其他自貿區甚至全國。

“‘放管服’改革不是把權力從這個口袋放到那個口袋,從這個部門轉到那個部門,而是要切實向人民群眾讓利,向市場主體讓利。”李克強説。

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哪有痛點和難點,我們就要從哪改起

“現在是網絡社會,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評判政府工作的渠道多得很,對於這些聲音我們要高度重視。”李克強明確要求。

總理説,深化“放管服”改革頭緒很多,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要抓住切實困擾老百姓的痛點和難點,重點推進。

“現代政府一個鮮明標識,就是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訴求。我們的政府是人民政府,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只有讓人民群眾滿意,讓市場主體順心,改革才會取得實效。”李克強説,“各部門各地方負責人都要多傾聽基層呼聲,多了解百姓訴求。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哪有痛點和難點,我們就要從哪改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