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政務服務平臺要暢通網上諮詢投訴渠道

2018-07-20 19: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李克強總理在政務服務中心考察。

“近年來,許多地方和部門都建立了政務服務平臺,一定程度上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但也存在著各自為政、辦事隨意性較大等突出問題。”李克強總理在7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也有群眾反映‘多跑網’還不如‘多跑路’,因為有的網是分割的斷頭網,處處顯示到此止步。所以建設全流程、一體化全國政務服務在線平臺勢在必行。”

當天會議確定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的措施。“這項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政府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李克強説。

要堅決打破傳統觀念和部門利益,該向市場主體和辦事群眾公開的數據一律公開

李克強指出,建設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辦什麼事、怎麼辦事網上都會留痕,一查都很清楚,不僅便利企業群眾辦事創業,而且可以創新監管方式,壓縮權力尋租空間。

“現在核心問題是要實現‘數據共享’,打破‘信息孤島’,這是個亟待破解的難題。”李克強強調,“要堅決打破傳統觀念和部門利益,該向市場主體和辦事群眾公開的數據一律公開。”

會議決定,編制各級政府公共服務等目錄清單,實行辦事要件和流程標準化,推動在全國實現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辦理。建設身份認證、電子印章、電子證照等統一系統,以中國政府網為總門戶,與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聯通,面向市場主體和群眾的政務事項一律公開,為社會提供政務服務公共入口,逐步做到線上線下一套服務標準、一個辦理平臺。

各級政務服務平臺,要加快從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及時回應和解決社會熱點難點問題

“現在一些政務服務平臺基本還是傳統的運作邏輯:一廂情願的內容比較多,不考慮群眾是不是需要、願不願意看,反正先擺上去再説。對群眾關心的社會熱點難點問題不及時回應,調查處置結果該公開的不及時公開,導致謠言滿天飛。” 李克強説,“各級政務服務平臺,要加快從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及時回應和解決社會熱點難點問題。”

“政務服務平臺要暢通網上諮詢投訴渠道,及時反饋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的問題並加以解決。”李克強説,“這樣良性的社會信用系統才會逐步建立起來。”

李克強指出,政務服務平臺要強化網絡安全保障,對公民個人隱私、企業商業秘密等信息,要依法加強信息保護。

會議決定,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抓緊完善標準和法規。用信息技術提高政務服務可及性和便捷度。

李克強最後強調:“各相關部門要制定統一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以‘一網通辦’更加便利群眾辦事創業,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