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力爭讓群眾企業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2017-12-08 18: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緊緊依靠‘互聯網+’,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力爭讓群眾企業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李克強總理在12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特別強調。

當天會議部署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李克強説,“放管服”改革是簡政放權改革的延伸、豐富和發展,是處理好市場和政府關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加快部門和地方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推動改革持續深化。

“要通過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打通‘放管服’改革的‘經脈’,讓‘放管服’改革插上新的翅膀!”總理説。

政務數據服務是政府應該提供的公共服務

“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明確,政務數據服務是政府應該提供的公共服務!”李克強總理明確指出。

他説,過去談到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大多是指道路、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等等,但在當前這個“數據時代”,政務數據服務應該是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政府應該做的工作。

“只要不涉及國家安全等數據,該向社會提供的就要提供,尤其是政府政務信息、統計信息等。”總理説。

李克強表示,近年來中國“互聯網+”等有些已經走在世界前列。“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穩中向好,政府必須在政務數據這一公共服務上加大工作力度。”他説。

當天會議決定,對分散、獨立的政務信息系統加快清理整合,統一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並依法依規向社會開放。全面清理和制止公共數據僅向特定企業、社會組織開放的行為,體現公平。

“整合是原則、孤網是例外,那誰來認證這個‘例外’呢?要有專門的組織機構。”李克強明確要求,“當年根據人民群眾的呼聲,我們加快推動PM2.5數據的公開。今天我們要主動做好數據這一公共服務,推動政務信息進一步公開!”

他特別強調,要通過政務數據這一公共服務,營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激發全社會的創業創新活力。

人民政府就要解決人民群眾的難點痛點

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通過系統自查、數據編目等工作,目前各部門政務系統已實現“網絡通”。李克強要求,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實現“數據通”、“業務通”。

“政府施政要進一步順應民意,人民政府就要解決人民群眾的難點痛點。”李克強説,“既然群眾和企業感覺到審批辦事時間長、成本高,那我們就要切實聯通數據、打通業務,真正降低群眾和企業的辦事成本,利企便民。”

當天會議決定,年底前初步實現國務院部門40個垂直系統向各級政務部門開放共享數據,打通數據查詢互認通道,逐步滿足政務服務部門對自然人和企業身份核驗、納稅證明、不動産登記、學位學歷證明等約500項數據查詢等需求,促進業務協同辦理,提高政務服務效能,避免企業和群眾辦事多頭奔波。

會議明確要求,對依法依規應由政府提供、可經政務信息系統查詢到的信息,一般不得要求另開證明。

從中央政府的中國政府網,到各地方政府和各部門網站都要實現聯通

“現在一些數據不能聯通,讓辦事群眾只能到處問、到處打聽,這也滋生了一批‘二政府’、‘紅頂仲介’。”李克強説。

他強調,要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各地政府、各部門網站和中國政府網等信息系統互聯互通,積極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全國漫遊”。

“從中央政府的中國政府網,到各地方政府和各部門網站都要實現聯通,讓群眾點一個頁面就知道規定是什麼、辦事程序是什麼。”總理説,“這不僅便利群眾辦事,也有利於增強政府的公信力。”

李克強強調,在創新體制機制的同時,要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發揮社會專業力量的作用,推進技術創新。

“一些城市已經通過購買企業服務等方式,推進智慧城市、智慧政府建設。各部門在打破信息孤島、推進信息共享時,也需要借鑒這樣的技術創新。”總理説。

他要求,要建立政務數據校正完善機制,按照“誰提供、誰負責”原則,確保信息及時、可靠、完整、權威。

數據公共服務做好了,我們的發展效率會大大提高,競爭力也會大大增強

李克強要求,要加快對涉及信息共享急需的相關法規規章立改廢,出臺電子證照等基礎標準,同時要確保信息安全。

“哪些信息不能公開,哪些信息必須公開,要建立嚴格的甄別系統。涉及國家安全、個人隱私等數據信息要確保安全,其他公共信息要依法依規公開。”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要進一步提高國家電子政務外網、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安全防護能力。對事關國家安全等政務數據資源,必須由政府部門行使管理權。

李克強説:“數據公共服務做好了,我們的發展效率會大大提高,競爭力也會大大增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