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會見日本經濟界代表團: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和RCEP談判進程

2018-09-13 21: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方願同包括日本在內的各方一道,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進程,以實際行動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李克強總理9月12日會見日本經濟界代表團時表示。

李克強此番表態,是對日方多位代表發言的回應。當天下午,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中西宏明、日中經濟協會會長宗岡正二、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所率領的日本經濟界代表團並同他們座談。

三村明夫提出,希望日中雙方進一步加快RCEP談判。宗岡正二也表示,日中作為亞洲兩個大經濟體,雙方應更加積極推進談判進程,促使日中韓自貿區和RCEP談判儘早取得成果。

當前中日關係改善勢頭持續增強,這其中日本經濟界發揮了“助推器”的作用

此次聯袂訪華的三個日本經濟團體,在日本經濟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作為團員的200多名日本企業負責人,不少人是日本知名企業負責人和高管。

李克強首先對日本經濟界代表團訪華表示歡迎。總理説,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當前中日關係改善勢頭持續增強,這其中日本經濟界發揮了“助推器”的作用。

“今年適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雙方應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原則,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從兩國人民根本和長遠利益出發,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方向,鞏固當前兩國關係改善勢頭,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的基礎上行穩致遠。”李克強説。

中國總理的表態當即獲得日方代表的積極回應。中西宏明説:“日中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雙方發展友好互惠關係,不僅有利於兩國,也有利於世界的繁榮與穩定。”

宗岡正二則表示,此次日本經濟界團體組成200余人的訪華團,這一規模本身就體現出日本經濟界期待對同中國經濟界進行交流的真誠願望。

中日兩國作為自由貿易的受益者,有責任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李克強在會見中表示,中國40年來取得巨大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開放,日本戰後重建也在開放的全球化浪潮中受益良多。

“中日兩國作為自由貿易的受益者,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情況下,有責任共同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聲音,為世界經濟進一步復蘇發展提供穩定預期。”總理説。

中西宏明表示,在當前國際反對全球化聲音有所增多的形勢下,日本經濟界支持日中兩國政府共同努力,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三村明夫隨後提出,希望加快推進日中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進程,用實際行動來維護自由貿易。

“中方積極維護多邊主義規則,也會身體力行遵守多邊主義規則,包括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進程,以實際行動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李克強回應道。

這是我們繼續向外資發出“歡迎你們”的信號

因為時間關係,當天活動原本只安排兩位日本經濟團體負責人發言,但李克強總理特意打破既定安排,邀請三村明夫也作了發言。

“一些日資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時遇到一些問題和難題,我們把這些問題匯總起來送給您。”三村明夫隨手展示一本白皮書説,“這裡面的問題中國各個政府機構已經認真對待,也採取了措施,我對此表示感謝。”

“你把書交給我吧。”李克強話音剛落,日本代表團一方響起一陣掌聲,李克強説,“我會督促有關部門進一步解決你們提出的合理合法需求。我們今天在座或不在座的部門負責人,都要積極幫助你們的企業解決合理合法需求。”

李克強表示,中國會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嚴格保護知識産權,努力打造便利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這是我們繼續向外資發出‘歡迎你們’的信號。”總理説。

“創新”是日本代表發言的共同主題詞

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期間,兩國政府達成諸多合作協議,其中包括開展創新發展合作,並建立對話機制。“創新”也是本次三位日本經濟界代表發言的主題詞。

宗岡正二提出,希望發揮兩國企業優勢,加強在創新、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中西宏明表示,發展經濟的關鍵在於創新,希望與中國在“社會5.0”等領域加強創新合作。

李克強回應:“創新發展已經成為全球化發展中不可阻擋的潮流,當前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層出不窮,給經濟發展和人類生活帶來很大變化。”

總理表示,中方願同日方用好中日創新對話機制,不僅加強創新和高技術領域合作,也加強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的“包容性創新”。

李克強特別強調,中國和日本處在全球産業鏈的不同階段,彼此産業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中日之間不應該惡性競爭,而要引導企業發揮各自優勢,在尊重當地法律的前提下,用好多渠道融資平臺,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

總理最後説:“當前世界經濟形勢正發生深刻變化,中國貿易投資格局也在發生深刻變化。當前中日關係已重回正常軌道,彼此互為機遇,日方企業抓住機遇,將會大有作為。”

0007.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