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出席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各界代表舉行對話會

2018-09-21 09:15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0日上午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同出席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代表舉行對話會。

音頻:

李克強就中國金融開放、知識産權保護、減稅降費、創新創業、世界貿易體制改革等問題回答了提問。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主持對話會。來自中國、美國、歐洲、日本等國和地區200余名代表出席。

關於中國金融業開放,李克強表示,一國金融業的開放程度,與其發展階段、經濟水平、監管能力密切相關。在保持金融穩定的同時,我們下決心進一步開放金融服務業,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模式,有序推進全牌照開放和全股比開放,目前對銀行已放開股比限制,未來保險、證券也將取消股比限制。

關於減稅降費,李克強説,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國稅收出現一定程度增長,這是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表現。今年上半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率超過15%,市場主體數量持續大幅增加,也增加了稅源。下半年以來隨著減稅政策效果顯現,中央和地方稅收增幅都有較大幅度的回落。下一步,我們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包括明顯降低社保費率,真正讓企業輕裝上陣、放手發展。個人所得稅專項抵扣項目要公平簡便地落實到居民身上,增加居民消費能力。政府要過緊日子,不能去為難企業,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關於創業創新與知識産權保護,李克強表示,打造創新型社會就應努力調動每個人的創造潛力。我們採取一系列放管服措施,就是要讓每個人都有平等創新的機會,鼓勵大企業發展自己的眾創空間。歡迎外國企業家參與中國的發展。發展創新型經濟,知識産權是基礎,中國將繼續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和侵權行為懲罰力度。去年中國有關企業支付的外國專利許可費和技術使用費居世界前列。我們決不允許強制轉讓知識産權。

關於世界貿易體制改革,李克強指出,當前形勢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規則基礎受到一定動搖。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及其規則,是各國共同協商建立的,基礎就是要維護自由貿易。雖然世貿組織也需要必要的改革,但不是“另起爐灶”,貿易自由化的方向不能變。要照顧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的利益,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大家都好。

與會代表對李克強總理論壇開幕式致辭和同各界對話會反響熱烈,紛紛予以高度評價,認為有利於促進外界更好理解中國的發展、改革、創新政策,願積極參與中國下一步改革開放和發展進程。

李鴻忠、肖捷、何立峰參加對話會。(記者 馬喆)


372.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