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在塔吉克斯坦《人民報》發表題為《攜手開闢中塔合作新局面》的署名文章

2018-10-11 08:13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大使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0月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塔吉克斯坦政府機關報《人民報》發表題為《攜手開闢中塔合作新局面》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攜手開闢中塔合作新局面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很高興在金秋十月的時節首次來到杜尚別,對塔吉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在這裡,我謹轉達中國人民對熱情友好的塔吉克斯坦人民的誠摯問候和美好祝福。

中塔友好交往跨越帕米爾高原,延續千年。古時雙方的商旅駝隊就曾為中國同中亞、南亞和西亞地區間的經貿往來與文化交流作出貢獻。上世紀末中塔建交以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塔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簽署,為兩國關係與合作的深入發展提供了長期指引。2017年,習近平主席與拉赫蒙總統共同宣佈建立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近年來,中塔各領域合作取得諸多可喜收穫。我高興地得知,中方援建的亞灣—瓦赫達特鐵路隧道和橋梁、杜尚別2號火電站等項目,為塔吉克斯坦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推動力,成為中塔成功開展互利合作的縮影。兩國經貿合作日益密切,中國是塔吉克斯坦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今年前7個月兩國貿易額呈兩位數增長,展現出雙方合作的巨大潛力。人文交流日趨活躍,地方交往持續深化,中塔友好的民意基礎進一步夯實。

我們要繼續鞏固政治互信。政治上高度互信是中塔關係長足發展的基石。中塔雙方長期以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塔吉克斯坦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發展道路,支持塔方為維護國家安全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所作努力,願同塔方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與配合,共同為促進國際和地區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要不斷推進務實合作。中塔都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務。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塔方發展戰略更好對接,共商共建共享,推進産能、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合作,助力塔吉克斯坦産業升級和經濟可持續發展。我了解到,中塔公路一期建成後,對促進塔交通便利化發揮了積極作用,中方願推動中塔公路二期項目取得進展。塔方的櫻桃、杏仁等優質綠色農産品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我們歡迎塔檸檬等更多高質量農産品進入中國消費市場。雙方還將通過此訪進一步深化貿易、海關、地方等領域的合作。

我們要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穩定是發展的基礎與前提。當前中亞地區形勢中複雜和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多,地區國家團結協作、應對挑戰的緊迫性上升。中方願同塔方深化執法安全領域的合作,維護兩國及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塔都是上海合作組織創始成員國,雙方始終保持密切合作,為促進上合組織健康穩定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致力於深化各領域合作,促進了地區安全穩定和各國發展繁榮。前不久,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成功舉行,為新形勢下上合組織的發展注入新動力。此次塔吉克斯坦主辦的上合組織總理會議,對落實好《青島宣言》、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中方期待同包括塔方在內的與會各方密切協作,凝聚合作共識,制定合作舉措,推動上合組織實現新的發展,為各國維護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貢獻。

帕米爾高原上的皚皚雪山見證了中塔之間源遠流長的友誼。昔日滄海已成桑田。新形勢下,中塔關係發展面臨更大機遇。期待雙方攜手開闢共同發展、睦鄰友好的新局面,讓中塔合作的腳步跨越世界屋脊,讓中塔合作的成果更好惠及彼此人民。

2222.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