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瞻李克強塔吉克斯坦之行:深挖中塔合作 打造上合合作“新增長點”

2018-10-10 12:1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出席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對塔吉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有學者認為,此訪將深挖中塔重要領域合作,打造上合組織合作的“新增長點”。

此訪將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塔吉克斯坦,也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再度訪塔。塔外長穆赫裏丁近日表示,塔方高度重視李克強即將進行的正式訪問,將給予最高規格接待。

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説,塔吉克斯坦在中亞居於重要位置,是中亞各國和上合組織的重要安全屏障。李克強對塔的首次訪問將是一次“開創之旅”,不僅為中塔關係注入強大動力,對地區安全、穩定與發展也是一個利好。

目前,中國是塔吉克斯坦第一大直接投資來源國和最主要貿易夥伴之一。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副所長李自國表示,塔方有三大戰略:走出大山、農業自給自足和實現工業化,中國在上述領域都是可靠合作夥伴。圍繞“一帶一路”倡議與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的深度對接,李克強此訪料將深挖中塔重要領域合作,推動雙邊關係更近一步。

具體而言,在交通領域,中方料將繼續向塔吉克斯坦提供一定支持,打通中塔公路、塔烏公路等,促進交通便利化;工業化方面,雙方可能會在鋁業、有色礦産資源開發方面加強合作;雙方也將繼續加強農業合作,比如中泰塔吉克斯坦農業紡織産業園已取得不少早期收穫,未來將形成集棉花種植、加工、紡織和成衣一條龍的項目,需要兩國政府繼續開展協調。

安全合作也是中塔關係的重要和優先領域。鄧浩預期,李克強此訪將繼續推進有關合作,商討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打擊毒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武器販運和非法移民等。更緊密的安全合作不僅有利於地區穩定,也會為經貿、人文等合作排除安全障礙和隱患,使兩國合作行穩致遠。

李克強將出席在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國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加、單邊主義沉渣泛起、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鄧浩認為此次會議將有三項重要任務。首先,會議需將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的重要成果落到實處,包括採取具體措施落實青島峰會發表的貿易便利化聯合聲明,從機制上進一步規劃秘書處等機構的工作,提高執行效率,為貿易便利化提供支持;其次,推動上合組織進一步顯現擴員效應,繼續發掘擴員潛力;再次,從經貿層面進一步推動各國發展戰略對接。

李自國説,便利化一直是上合組織經貿合作的重要議題,目前已進入更細化的階段,此次會議料將繼續予以推進。比如,《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正處於推動落實的技術階段,各國指標或標準存在不同,需把框架性的協議變成可操作的、惠及各方的協定,增加更多可行線路,形成區域性交通運輸便利化格局。未來需由統一的交通運輸委員會來協調各方行動,形成上合組織統一交通空間。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批准了環保合作構想,確立了致力於維護生態平衡、實現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目標。學者認為,環保合作將成為未來上合組織合作的“新增長點”,預計此次會議將為此做出努力。

李自國表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上合組織框架下環保合作進展較慢,隨著地區重要國家對水資源持更合作和開放的立場,環保合作有望進入較快軌道。建議各國可以從推廣滴灌、節能燈具等節水技術和設備、提高秸稈燃燒效率等無爭議領域開始合作,逐步擴大到兼具工業和環保價值的領域,合作空間將越來越大。(中新社記者 張蔚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