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杜尚別提出的這兩點倡議,外媒格外關注

2018-10-13 18: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合組織成員國普遍面臨繁重的發展任務,維護安全穩定也遇到不少挑戰。中方願與上合組織各國一道,落實好《青島宣言》、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等文件,對接各國發展戰略,加強政策溝通與協調,以更緊密的團結、更高效的合作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實現各國共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這是當地時間10月12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時,對上合組織發展所作的展望。隨後,他明確提出“深化安全合作”、“加強多邊經貿合作”等多項倡議。

數小時內,中國總理的這一表態就吸引了眾多國際媒體的目光。特別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媒體,紛紛對李克強所提的“安全合作”和“多邊經貿合作”進行了報道和評論。

“中國總理稱,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上海合作組織在助力各國維護穩定、提振經濟、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哈薩克斯坦DKNEWS網關注到“合作”在當下起到的突出作用。該國阿裏-法拉比國立大學教授阿利亞分析説,上合組織是世界重要的國際組織,其獨特性在於其成員國擁有世界近一半的人口。他特別提到“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會有利於提升該組織成員國內部的交通基礎設施,減少貿易障礙和吸引投資。

塔吉克斯坦《亞洲快訊》網注意到塔總統拉赫蒙對李克強倡議的積極呼應。該報道稱,拉赫蒙當天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時談及安全和經濟合作,他強調“安全與穩定是上合組織的責任所在”,上合組織應繼續加強合作應對這些威脅。

事實上,“務實合作”也正是過去兩天裏李克強總理與出席上合總理會的外國政要會見時的高頻詞。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關注到中俄兩國總理會見時一致認為要加強合作的真誠願望。“我將非常高興參觀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提議雙方討論一系列問題,並轉達了俄總統普京對李克強的問候。李克強則表示,“非常高興俄總理到訪”,要加強全面戰略協作,為雙邊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中國為上海合作組織注入了新的動力”,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以此題進行了報道。該報道稱,“中國總理歡迎巴基斯坦和其他國家參加會議,表示上海合作組織的進一步發展將開啟世界經濟機遇,有助於推動共同命運的概念”。

此間分析人士表示,本次上合總理會議對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邁上新臺階具有重要意義,因而備受各界關注。香港中評社則直接給出了“意義重大”的評價。

韓國《亞細亞經濟》將報道聚焦于李克強在會議上進一步闡明中國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立場,“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新加坡《聯合早報》網也敏銳捕捉到了此次上合總理會傳遞的重要信號,該報以《上合總理會發表聯合公報:反對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為題進行了報道。

香港中通社引述專家的話稱,“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安全、文化領域交流都卓有成效。此次上合總理會的主要聚集點就是如何進一步加強區域經濟合作”。在杜尚別,李克強同與會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併發表了聯合聲明,上合組織經貿、科技、環保等領域多項決議與合作文件被批准。

美國《商業週刊》中文版對此評價,李克強此行“打造上合合作‘新增長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