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到訪歐洲“門戶”,
國際媒體高度關注這一信號

2018-10-17 12: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的兩天,諸多國際媒體把目光投向素有歐洲“門戶”之稱的荷蘭。中國總理對這個國家的成功訪問,被普遍解讀為增強了中歐合作的“新動力”。

荷蘭當地媒體、印度第二大通訊社印度聯合新聞社等媒體紛紛留意到,這是李克強擔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荷蘭,也是中國總理時隔14年再次訪荷。訪前,李克強在歐洲報刊發表了題為《故友新知 共創未來》的署名文章。文章中寫道:“以貿易立國的荷蘭和致力於開放發展的中國,都是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秩序的受益者。”據當地媒體報道,文章引起荷蘭主流社會廣泛熱議。

當地時間10月15日中午,李克強總理同荷蘭首相呂特會談後共見記者時,對中國堅定不移擴大自主開放做了明確表態。這一積極信號迅速被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國際主流媒體注意到,“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成為熱點。“中國總理重申向外國投資開放中國市場。”美聯社報道稱。

李克強説:“我們的開放政策對各國企業是一視同仁的,今後還將進一步放開金融服務業,擴大製造業、服務業市場準入。中國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國企業,希望你們抓住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利好,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荷蘭《金融日報》就此評論道,中國將對荷蘭企業敞開大門。還有媒體稱,李克強釋放的中國市場將更加開放這一信號,“為荷蘭企業打了一劑強心針”。

《歐洲時報》、香港《大公報》等媒體注意到,在次日中午的中荷經貿論壇上,李克強再次表明態度,“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力度,採取進一步措施擴大市場準入。對於在華註冊的各類企業,我們都會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荷蘭日報》評價説,呂特首相和李克強總理“更多地宣佈了兩國深遠的合作”。報道稱,兩位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兩國企業多項合作協議簽署,總金額接近100億美元。當天深夜,路透社、《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均第一時間報道了兩國簽署的商業合作,並被大量國際財經媒體轉載。

媒體還注意到了李克強對外國投資者的承諾:中國總理表示將繼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決不允許強制轉讓知識産權。

荷蘭《共同日報》報道稱,中國總理給荷蘭企業帶來巨大機遇,主題為“高科技創新與可持續合作”的中荷經貿論壇十分火爆。“不少想參加論壇的荷蘭企業因名額有限而無法出席。”該報引述了荷蘭僱主協會負責人的話。

“荷蘭是全球最具競爭力和創新力的國家之一,而中國正在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歐洲時報》據此分析,中荷高科技創新合作潛力巨大。

在闡述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同時,李克強訪荷期間與呂特首相共同向外界發出了中荷、中歐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致力於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強有力聲音。法新社迅速關注到中國總理對維護自由貿易的呼籲。“在當前國際形勢紛繁複雜、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我們需要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該社重點引述李克強的話稱。

《歐洲時報》則注意到呂特首相對李克強總理呼籲的積極回應。“國際貿易環境多變是雙方共同的挑戰,建立公平的合作環境與規則,對雙方都至關重要。”該報引述呂特的話稱。呂特還特別提及,荷蘭作為歐洲的“門戶”,將為更多中歐企業互利合作搭建橋梁。

“(中荷)兩國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和積極推動者。”香港中通社引述專家的話分析稱,並認為李克強此訪是一次“尋友之旅”。俄羅斯塔斯社評價,李克強此訪將與荷蘭的關係轉變為“加強中歐合作的新動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