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訪比:從副首相的臉書到亞歐合作版圖

2018-10-19 15: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陪同李克強總理完成一次饒有深意的參觀後,比利時副首相兼經濟大臣皮特斯很快就在自己的臉書賬號(Facebook)上發佈消息,還配了3張中國總理參觀的現場照片。

當地時間10月18日上午,李克強在繁忙的出訪日程中專門抽出時間,參觀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他表示兩國要加強科技創新合作,並希望比利時政府為兩國企業的合作給予支持。皮特斯當即回復,“我們不會猶豫的!”

李克強當地時間16日晚離開歐洲“門戶”荷蘭,來到有歐洲“心臟”之稱的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並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分析説,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李克強此行備受關注。

《歐洲時報》引述專家的話稱,圍繞外界關切,“李克強的比利時之行凸顯三重深意”——如何共同發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聲音,中比領導人在兩國經貿及更廣領域合作將取得哪些成果,外資來華有哪些新機遇。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第一時間關注到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對維護自由貿易的呼籲,並以《李克強稱亞洲和歐洲應加強對話合作 共同應對挑戰》為題進行了報道。當地時間17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同比利時首相米歇爾會談時表示,中歐作為世界重要兩大經濟體,應共同努力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積極進展,釋放中歐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

比利時知名媒體《自由比利時報》注意到米歇爾對李克強的積極回應。“我們對多邊問題有共同看法,我們認為世界秩序必須以規則為基礎。”報道引述米歇爾的話稱。

當地媒體RTBF電視臺網站的報道則聚焦于李克強此行兩國達成的合作。報道稱會談後當天兩國簽署了包括核能、第三方市場、文化、物流、航空等多項合作文件。該媒體還注意到米歇爾首相表示,“有可能繼續增加兩國在農業、能源和太空領域的合作,同時增加對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

在諸多媒體目光投向中比兩國合作成果時,《歐洲時報》特別提到科技創新會是中比合作的新亮點,報道稱比利時微電子科研水平全球領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一篇報道則認為中國正成為人工智慧世界工廠,“中國提出了到2030年成為該領域世界領先者的目標。生産部門隨處可見的機器人以及機器教學,大大提高了中國在全球創造的價值鏈中的地位”。

國際媒體還注意到,在參觀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時,李克強重申,中國政府將會以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産權,營造有利於創新合作的環境。

《歐洲時報》分析稱,李克強此行將“拓寬亞歐合作版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