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上,李克強和安倍都説了什麼?

2018-10-27 16: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日兩國企業家此次簽署了50余份、總金額超過18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並計劃攜手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場的更大空間。這是10月26日上午,李克強總理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的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透露的信號。

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期間與安倍晉三首相達成共識:中日雙方共同開展第三方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半年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吸引了中日兩國超過1000名企業家積極參與。

李克強在論壇致辭中表示:“我們今天舉行第三方市場論壇,就是要表明一個意願:中日雙方在第三方市場不搞‘惡性競爭’,而要更大發揮互補優勢,更大拓展合作空間,在第三方市場實現三方共贏。”

安倍晉三説:“日中關係已經開啟由‘競爭’到‘協調’的新階段。”

每一塊展板都用生動事例説明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基礎、合作的潛力和合作的前景

在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的會場周圍,上百塊密密麻麻的展板,顯示著中日企業在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豐碩成果。

在哈薩克斯坦,中國中石化煉化工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同當地企業合作,簽署深加工聯合裝置建設EPCC總承包合同,總價16.8億美元。在德國,中國中信泰富有限公司與日本伊藤忠商事聯合參與北海海域的Butendiek海上風力發電項目,為37萬戶德國家庭輸送電能。

“每一塊展板都用生動的事例,説明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基礎、合作的潛力和合作的前景。”李克強在參觀展覽後的致辭中説,“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模式多種多樣,已經形成了密切的經貿合作關係。”

李克強表示,務實合作是中日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中日兩國在第三方市場的合作,會給中日合作帶來更廣闊的空間;兩國更深入、密切的雙邊合作,也會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更大潛力。”

安倍晉三在致辭中講到一個小故事:19世紀,日本率先學習西洋技術,運用中國的漢字,翻譯西方思想,創造了大量的新詞彙,不僅反向輸入中國,還流傳到了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這意味著日中的‘三方合作’從19世紀就已經開始了。”

他強調:“日方願同中方一同遵循開放、透明和市場化原則,在第三方市場開展符合東道國需求和國際準則的合作項目,實現互利雙贏和多贏,為地區和世界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貿易的發展和繁榮,不僅有利於改善人民福祉,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李克強指出,中日兩國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不僅要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更要進一步挖掘中日雙邊合作的巨大潛力。

“中國將進一步擴大新一輪對外開放,推進更加公正的監管,更加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歡迎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我們願意通過本幣互換等加強與日本的金融合作,為雙方企業合作提供有力支撐。”李克強説。

他強調,在當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日兩國的合作可以向世界表明:自由貿易是公平貿易的前提,公平貿易會持續推動自由貿易發展。“貿易的發展和繁榮,不僅有利於改善人民福祉,也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李克強説。

安倍晉三回應道,日中兩國互為近鄰、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20世紀80年代,日本政府和企業率先向中國投資,推進中國現代化發展。今天我們和日益發展的中國,一起迎來共同向世界貢獻的時代。”

李克強最後説:“40年來,日本工商界深度參與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為中國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與此同時,也分享了中國發展的機遇和紅利。今天兩國企業家濟濟一堂、並肩而坐,希望雙方企業家繼續在市場上攜手合作,開拓更大合作空間,産出更多豐碩成果。” 

102.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