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新自貿協定前腳升級,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跟著全面生效

2018-11-14 18: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共同見證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籤署後一天,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正式對所有成員全面生效。

“就在昨天,中國與東盟各國最終完成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的所有國內程序。”當地時間11月14日上午在新加坡舉行的中國—東盟領導人(10+1)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在開場白中宣佈,“這將進一步提升中國—東盟經貿關係,向國際社會釋放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體系,這是我們的共同利益

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全面生效為契機,推進中國—東盟貿易投資合作全面升級,是本次“10+1”會議上各國領導人的共同呼聲。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中國東盟全面實現自貿協定升級的議定書,體現了雙方不斷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步伐。“我們相信,東盟和中國一定可以繼續促進貿易和投資的合作,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體系,這是我們的共同利益。”杜特爾特説。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説,貿易對中國與東盟至關重要,希望進一步保持和中國的交流往來,深挖貿易潛力。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説,中國與東盟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和經濟增長。我們應當繼續維持積極勢頭,推動中國東盟深化合作領域,繼續造福本地區。

印尼總統佐科在發言中引用了一句中國諺語:“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我們現在都能感受到國際經濟中的不確定影響:保護主義和零和博弈勢頭上升,本地區也面臨很多挑戰。”佐科説,“要應對這一變化,東盟和中國別無選擇,只能加強合作,讓東盟和中國成為和平與安全、穩定與繁榮的重要支柱。”


世界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加,給東亞地區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其中也蘊藏著機遇

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發言中表示,中國與東盟建立了強有力的實質性互惠關係,經濟聯絡強勁,而且正在不斷增強。

“東盟和中國都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開放的多邊主義,支持經濟蓬勃發展,支持擴大開放、互聯互通。”李顯龍説,“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的全面執行,不僅將進一步促成雙向投資、雙向貿易,更將發出支持多邊經濟和貿易合作的強有力的信號。”

在東盟各國領導人發言結束後,李克強在總結講話中説,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15年的經驗和啟示值得我們回顧總結:中國與東盟應當始終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堅持開放合作共同發展,堅持相互包容互學互鑒。

“當前世界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加,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這給東亞地區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其中也蘊藏著機遇。”李克強説,“中國和東盟深化全面合作,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合作關係,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這對整個人類社會都是貢獻。”


中國—東盟的貿易投資快速增長,將極大鼓舞市場預期

多位東盟國家領導人在發言中都提到了這樣一組數字:中國連續8年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國—東盟的貨物貿易額達到4420億美元,佔東盟外貿總額的17%。李克強因此在發言中建議,中國—東盟合作應進一步加強戰略規劃,深化經貿合作,培育創新亮點,夯實人文基礎,拓展安全合作。

“剛才幾位同事都談到,要爭取到2020年實現雙邊貿易額1萬億美元,雙向投資1500億美元的目標。為此,我們必須打破不合理的貿易壁壘,暢通各種渠道,從而挖掘經貿關係的更大潛力。”李克強就此回應道,“我建議中國與東盟組成團隊、拿出方案,引導企業實現這一目標。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中國—東盟的貿易投資快速增長,將極大鼓舞市場預期。”

當天會議還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發表科技創新合作聯合聲明。會前“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重要進展,各方共同形成了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並一致同意在2019年內完成第一輪審讀。

“我們都支持並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李克強説,“中方願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爭取未來3年完成‘準則’磋商,以此持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同時助力自由貿易,助力中國和東盟自貿協定的升級。”

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