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鼓勵民企外企等
社會資本參與物流樞紐建設運營

2018-11-24 13: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物流樞紐佈局建設要更大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所謂制定‘規劃’並不等於‘計劃’,現有的許多物流樞紐形成的原因多樣而複雜,不是事先可以‘計劃’出來的。”李克強總理在11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要鼓勵包括民企、外企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物流樞紐建設運營。”

當天會議部署推進物流樞紐佈局建設,促進提高國民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率。物流樞紐是集中實現貨物集散、存儲、分撥、轉運等多種功能的物流設施群和物流活動組織中心。近年來,一些地區自發建設形成一批物流中心或市場,促進了物流資源集聚,為提高物流運行效率、推動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李克強説:“物流樞紐佈局建設要分開來看,從國家提供公共産品的角度講,就是要進一步加大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在空間佈局上加以統籌;而從市場培育角度講,就是要更加倚重市場的自身作用,不能被人為的規劃和佈局框死。”

當天會議決定,整合優化現有物流園區、貨運場站等設施,提高集約利用和信息共享水平,統籌補齊物流樞紐設施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物流軟硬體短板。支持物流樞紐運營主體通過發債、上市等融資。

李克強要求,加快推進物流樞紐佈局建設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就是確保全社會物流總費用與國內生産總值比率明顯降低。

“近年來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比率雖有所降低,但依然有不小的下降空間。必須進一步加大力度促進物流降本增效,這是激發市場活力、提高國家綜合競爭力的大事。”他説。

李克強強調:“必須加快物流領域‘放管服’改革,打破阻礙貨暢其流的制度藩籬,堅決消除亂收費、亂設卡等推高物流費用的‘痼疾’。”

當天會議還決定:要以區位和産業條件較好、輻射能力較強的城市為載體,佈局建設一批重點物流樞紐。構建物流樞紐幹線網絡體系,重點發展鐵路幹線運輸。健全轉運、裝卸等物流標準,推進集裝箱、托盤等設備標準化,加快發展多式聯運;進一步擴大物流業對外開放,鼓勵包括民企、外企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物流樞紐建設運營,密切與全球重要物流樞紐等的合作;大力培育供應鏈物流、快遞和電商物流等新模式,促進物流體系智慧綠色、高效便捷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