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使創投企業個人合夥人
稅負有所下降只減不增

2018-12-14 16: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使創投企業個人合夥人稅負有所下降、只減不增。”李克強總理在12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要求。

今年9月,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此前社會議論紛紛的創投基金稅負變化一事,明確要求抓緊完善進一步支持創投基金髮展的稅收政策。12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決定,根據市場實際情況,綜合比較國際做法,實施所得稅優惠促進創業投資發展,加大對創業創新支持力度。

“近年來中國創投基金快速發展,規模位居世界第二,不僅對支持創業創新、支撐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對發展資本市場具有重要意義。在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突出的背景下,創投基金已經成為許多創新型小微企業的重要資金來源。”李克強説。

他強調,要進一步發揮創業對就業的帶動作用,進一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加大對創業創新支持的部署,鼓勵發展創業投資,用市場力量匯聚更多要素,提升創業創新效能,促進擴大就業和科技成果轉化、産業升級。

當天會議決定,在今年已在全國對創投企業投向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型企業實行按投資額70%抵扣應納稅所得額的優惠政策基礎上,從明年1月1日起,對依法備案的創投企業,可選擇按單一投資基金核算,其個人合夥人從該基金取得的股權轉讓和股息紅利所得,按20%稅率繳納個人所得稅;或選擇按創投企業年度所得整體核算,其個人合夥人從企業所得,按5%—35%超額累進稅率計算個人所得稅。上述政策實施期限暫定5年。使創投企業個人合夥人稅負有所下降、只減不增。

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密切跟蹤實施效果。“一定要把握一個總原則:就是要降低企業稅負,給市場一個明確的信號和穩定的預期。”總理説。

李克強最後強調,各有關部門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多出實招,在保持宏觀政策穩定的基礎上,出臺更多有利於市場主體發展的微觀政策,發揮“集腋成裘”的累積效應,讓成千上萬的企業切實得到實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