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看待減輕企業稅負問題?

2018-10-28 15: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如何看待減輕企業稅負問題?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今年11月1日起,我國現行貨物出口退稅率由原來的七檔減為五檔,其中塑料製品、燈具、潤滑劑、玻璃纖維等上千個稅目商品的退稅率將提高至少1個百分點,更多企業將獲得減負。

提高出口退稅率、擴大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政策實施範圍……今年以來,面對更加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環境,在年初確定的全年減稅降費1.1萬億元的政策措施外,黨中央、國務院又出臺一系列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等新措施,預計全年減稅降費規模超過1.3萬億元。

如何看待今年一系列減稅舉措成效?如何加大減負力度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新的出口退稅率即將實行,我們正根據新政對出口企業進行篩選並逐戶通知,確保政策惠及企業。”浙江盛春軸承有限公司會計董麗麗告訴記者,梳理髮現,公司出口額第一的産品——深溝球軸承的退稅率已于9月15日起從15%提至16%,而從11月1日起,企業出口額第二的産品滾動軸承的其他零件,退稅率也將從15%提至16%。

今年從5月1日起開始實施的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也惠及廣大企業。重慶市蘇華再生資源有限公司的主營業務是向城鄉居民收購廢紙並銷售至造紙企業。增值稅稅率下調1%以後,這家企業僅今年5月就少繳稅109萬元,全年預計減稅1000萬元。

從企業實打實的感受到一個個統計數據,可以看出,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正在落地生效,釋放出改革紅利。

統計數據顯示,分季度看,今年前三季度稅收收入分別增長17.8%、13.1%和8%,每個季度回落約5個百分點。特別是5月1日起實施的深化增值稅改革成效逐步顯現,減輕了企業負擔,相應拉低了稅收收入增速,截至9月底,深化增值稅改革三項措施合計減稅2386.4億元。

而從更長的時間軸看,深化增值稅改革,進一步降低收費,支持小微企業、鼓勵創業創新……財政部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實施營改增改革已累計減稅2.1萬億元,加上採取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清理各種收費等措施,共減輕市場主體負擔3萬多億元。

政府真金白銀地為企業減負是事實,但不可否認,一系列減稅政策具體到不同的經濟細分領域,處在不同發展階段的每個行業、每個企業感覺各不相同,仍有不少企業認為稅負太重。

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看來,不同時期,企業感受到的稅負壓力有所不同。處在經濟上升階段時,企業的産能利用率高、利潤豐厚,承受稅負的能力就強。在經濟下行時期,企業面臨産能過剩、勞動力成本提高、附加值降低、利潤變薄等諸多困難,承受稅負的能力自然隨之下降。

“如果減稅的幅度比不上一些企業盈利下降的幅度,減稅措施落地中受制于體制機制障礙而被打了折扣,企業的‘納稅痛苦感’就會上升。”劉尚希説。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這讓企業投資回報率不高,經營困難,企業的稅痛感就更加明顯了。

在這個大背景下,廣大市場主體期盼國家進一步出臺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進一步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實處,並穩妥推進社保費劃轉改革等工作。

而對企業自身而言,也要發揮降成本的主體作用,要學會適應營改增等改革不斷完善抵扣鏈條,更大範圍獲得抵扣,不斷創新提高對成本上升的消納能力,積極轉型升級、優化經營管理,提高市場競爭能力。

政貴有恒。政策穩則預期穩,預期穩則市場穩。

當前,當務之急要將減稅降費落實到位,兌現好全年更大力度為企業減負的承諾。針對納稅人反映的問題,要確保各項宏觀調控政策協調發力,避免因相關政策疊加發力對企業經營帶來一定影響;關鍵要落實好中央“六穩”工作要求,持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在制度和法治上真正給實體經濟吃長效“定心丸”,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誠信良好的營商環境,穩定市場預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