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國際大咖“解讀”中國

2018-12-18 18: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我們始終把他們的發展看作是自己的機遇。”李克強總理12月17日在會見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代表並座談時強調,“中國過去在擴大開放中,加強與各國進行全方位合作,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中國今後願意在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加強同各國的優勢互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當天下午,李克強總理先後聽取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英國前首相布朗、丹麥前首相施密特、希臘前總理帕潘德里歐、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拉米等發言,並回答了他們提出的問題。

“讀懂中國”國際會議是世界了解中國發展具有重要影響的平臺。本屆共有30多位全球著名前政要、戰略家、企業家和學界知名人士參加會見和座談。

改革需要大家一起商量著辦,因為世界是屬於大家的


與會代表在發言中紛紛表達了對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看法和憂慮。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表示,當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丹麥前首相施密特呼籲,全球化時代需要加強對話與合作,共同為人類進步作出貢獻。英國前首相布朗説,各國應該攜起手來共同推進國際規則改革和完善,以避免保護主義帶來“雙輸”局面。

李克強就此回應道,過去70多年來,人類在維護世界和平與減少貧困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主要得益於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更應當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堅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全球化進程和國際貿易中出現的一些波折和問題。


李克強表示,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世貿組織框架和基本規則,用改革的方式逐步解決出現的問題,而不是逆全球化甚至中斷自由貿易。“改革需要大家一起商量著辦,因為世界是屬於大家的。”他説。

在回答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拉米關於世貿組織應該如何改革的提問時,李克強指出,中國支持與時俱進地改革和完善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改革要堅持貿易自由化的大方向,同時要照顧各方關切和利益,維護髮展中成員的發展權利,進一步促進縮小南北差距。

“不管國與國之間發生怎樣的矛盾摩擦,都不應違背一個基本方向:這就是維護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發展。”李克強説,“中國有句話,‘大道理是管小道理的’。這一基本方向就是大道理,因為大家都希望世界會變得更好。”

中國將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著力解決好自己的事情


“在中國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舉行‘讀懂中國’國際會議恰逢其時。”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表示。英國前首相布朗則對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經濟發展、減貧、教育等諸多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賀。

“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惠及世界,這是中國人民篳路藍縷、苦幹實幹奮鬥出來的。”中國總理説。

李克強進而表示,中國過去發展靠改革開放,今後發展還得靠改革開放。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打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

李克強強調,中國雖然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人均收入依然排在世界中後位。按照任何一個國際組織的現行標準,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這樣的情況從歷史和全球範圍來看都是極其特殊的。

“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李克強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著力解決好自己的事情,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

人類社會繁榮發展不是通過你輸我贏取得的,而是在互為發展機遇中獲得的


“我經常關注一些主要經濟體經濟形勢,他們一旦出現波動甚至滑坡對中國經濟來説絕非利好。反過來講,我希望其他國家也能把中國的發展看作機遇。”李克強坦言。

他説,在全球化格局中,目前已經形成比較完整的全球産業鏈,任何一端發生大的問題都會影響産業鏈的整體穩定和持續健康發展。中國已成為全球産業鏈中重要組成部分,為全球産業鏈和經濟發展提供著不可替代的動能。

“人類社會繁榮發展不是通過你輸我贏取得的,而是在互為機遇的發展中獲得的。中國願同各國繼續優勢互補、平等合作,實現合作共贏。”李克強説。

在回應丹麥前首相施密特關於知識産權保護的提問時,李克強表示,保護知識産權不僅是遵守國際規則的需要,也是中國經濟實現轉型升級的內在需要。中國不會去做侵犯知識産權“走捷徑”的辦法,那樣最終將會對自己造成傷害。中國將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加大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力度,嚴格保護知識産權。

李克強最後表示:“我剛才講的這些話不少都是重申共識,重申中國不斷強調的理念:我們要繼續遵守我們達成的規則和共識,不斷推進改革,促進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