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怎麼看?李克強與6大國際組織“掌門人”齊把脈

2018-11-07 16: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稱讚中國改善營商環境的成績“舉世矚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肯定中國經濟“再平衡”取得的進展,國際勞工組織副總幹事格林菲爾德稱讚中國在就業方面的不俗成就。

11月6日下午,李克強在釣魚臺國賓館與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舉行第三次“1+6”圓桌對話會。6位國際金融機構負責人圍繞“促進中國與世界經濟在開放合作中尋求共贏”的主題,分別對中國經濟改革發展的成就作出積極評價,對中國經濟前景表達樂觀預期。


中國經濟不僅實現了“量”的增長,也更加注重“質”的變化

金墉在發言中重點提到了世界銀行剛剛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排名從78位躍升到46位,提高了32位。在世行統計的10個領域中,中國在7個領域都實現了重大改善。這是非常令人矚目的成績。” 金墉説。

他表示,中國持續推進結構性改革、改善投資和營商環境,不僅有利於國內的市場主體,對國外投資者也有重要意義。“我們完全相信,中國經濟可以實現預期目標。”金墉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稱讚中國經濟形勢持續向好,增長“非常強勁”。

“雖然中國經濟的增速有所放緩,但這一增長不再主要由工業和投資驅動,而是轉為主要由服務業和消費拉動。”她説,“可以説,中國經濟不僅實現了‘量’的增長,也更加注重‘質’的變化。”

拉加德尤其肯定中國經濟“再平衡”取得的積極進展:“中國經濟的平衡性正在顯著提高,開放和國際化的進程也在強力推進。”


中國政府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帶來了顯著成效

“我要祝賀中國取得的顯著成就!”國際勞工組織副總幹事格林菲爾德在發言中説。她隨即列舉數字表示,中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長6.7%,創造了1100萬城鎮新增就業,中國政府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帶來了顯著成效,每天新註冊企業達到1.8萬戶。

格林菲爾德還注意到,中國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2017年,有9.7%的就業人口在數字經濟領域工作。“毫無疑問,中國在數字經濟領域在全球是一個真正的領跑者。”

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卡尼尤其讚賞中國開放本地債券市場、降低影子銀行風險、改革金融監管體系等領域的成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著重談到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成就。

“過去40年,中國不僅決定改革開放,而且持續不斷地推進改革開放,其累積的價值帶來了巨大利好。”古裏亞説。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進口額從不到140億美元增長到近2萬億美元,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

“中國40年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很高興世界貿易組織參與了這一歷史性進程。”阿澤維多説。


中國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場,這是中國經濟巨大潛力所在;中國有全世界最豐富的人力人才資源,這是中國經濟的最大支撐力所在

在當天晚些時候的記者會上,李克強承諾,中國將繼續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40年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不僅促進了中國自身發展,也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總理説,“習近平主席日前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推動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

李克強表示,中國將保持經濟政策的連續性,不會搞“大水漫灌”,不會單純依賴投資和出口,而是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定向調控和相機調控。大力推動簡政、減稅、降費,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化解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放寬民營經濟的市場準入,加大服務業、金融業開放力度,營造國企、民企、外企公平競爭、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中國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場,這是中國經濟巨大潛力所在;中國有全世界最豐富的人力人才資源,這是中國經濟的最大支撐力所在。”李克強説,“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進程中,中國的發展將成為國際社會共享的機遇,會助力世界經濟平穩復蘇和包容增長。”

4-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