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8-12-25 08:41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支持,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信心;決定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壓縮商標專利審查週期,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市場監管。

音頻:

會議指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加力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推動創業創新和就業擴大。一要打造公平便捷營商環境。涉企重要政策制定要聽取企業意見併合理設置過渡期。按照競爭中性原則,在招投標、用地等方面,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和大中小企業一視同仁。對民間投資進入資源開發、交通、市政等領域,除另有規定外一律取消最低註冊資本、股比結構等限制。支持提升創新能力,推出相關推薦目錄、幫助科技中小企業創新産品和服務快速進入市場,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可依託行業龍頭民營企業建設,支持民企參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國家標準制定。二要更大力度減稅降費,改進融資服務。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政策。將支小再貸款政策擴大到符合條件的中小銀行和新型互聯網銀行。出臺小微企業授信盡職免責的指導性文件。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資審核。支持資管産品、保險資金依規參與處置化解民營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三要維護合法權益。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財産安全。對因法定規劃調整等導致企業受損的,建立補償救濟機制。任何政府部門和單位、大型企業和國有企業,都不得違約拖欠中小企業款項。

會議強調,要針對市場呼聲和難點痛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一是在分批試點基礎上,明年底前完全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境內依法設立的企業法人、非企業法人、個體工商戶辦理基本或臨時存款銀行賬戶,由核準改為備案,便利企業開業經營。同時強化銀行賬戶管理職責,推動與相關部門信息共享,全面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二是提高知識産權審查效率。積極推廣電子申請並實行收費優惠,大幅減少證明材料。將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在今年已大幅壓縮基礎上,明年進一步壓縮到5個月;將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在今年已壓縮10%基礎上,再壓縮15%以上。三是在近年來試點和聽取市場主體意見基礎上,用2年時間實現“雙隨機、一公開”在市場監管領域全覆蓋、常態化,提高監管效能,防止任意檢查、執法擾民。由省級政府建立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名錄庫、縣級以上地方政府組織轄區內聯合執法。抽查事項、結果全部公開,對違法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戒。強化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重點領域監管。同時,對發現的違法違規個案線索,要立即檢查處置。做到對違法者“利劍高懸”,對守法者“無事不擾”。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767.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