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紛紛出招解決“成長的煩惱”——當好中小企業“娘家人”

2018-11-28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人在寧夏同心縣扶貧産業園一家羊絨加工企業加工羊絨産品。近年來,寧夏吳忠市同心縣通過扶貧産業園建設,促進中小企業孵化發展,目前已有28家企業投産。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近來,為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發改委、商務部、最高法、工商聯……一大批權威部門負責人密集發聲,全國各地也紛紛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幫助中小企業解決“成長的煩惱”。一系列政策舉措不僅讓中小企業吃下了定心丸,更為中小企業實現更大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近來,為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發改委、商務部、最高法、工商聯……一大批權威部門的負責人密集發聲,全國各地也紛紛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過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提升監管效能,為企業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一次不跑事事辦好

“義烏經驗千萬條,培育主體第一條。今年義烏新設的市場主體已經超過76000戶,每天誕生‘老闆’的速度領先全國。”義烏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宋響認為,蓬勃的創業活力源於義烏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

今年7月份,義烏全面啟動“涉企證照工商通辦”改革,設立工商通辦窗口,受理企業主體資格和經營資格的涉企證照事項,並通過升級信息平臺促進流程優化和數據共享,實現了“最多跑一次”。

“通過利用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結合本地的‘義網通辦’政務平臺,實現了證照通辦網上辦理,群眾在家點點鼠標就能完成註冊登記,推動‘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跑,事事辦好’轉變。”宋響説。

“工商通辦”是義烏統籌商事領域各項改革的抓手,隨著註冊資本“實繳改認繳”、“放寬住所登記”、“義烏購”網商登記、企業簡易登出等改革措施接續落地,市場準入“玻璃門”被打破。據統計,2015年以來,義烏新增小微企業53529家,完成“個轉企”5374家。

中小企業要穩定健康發展,不能只講政策優惠支撐,不談市場公平競爭。完善信用監管體系,有助於實現市場優勝劣汰,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在義烏,信用監管靠一部手機就能實現。今年1月份,由義烏市場監管局統籌開發的義烏市場信用APP正式上線,成為推進信用共治的有力抓手。

“這款APP服務於小商品城內6萬多市場主體和每年往返義烏市場的境內外1000多萬客商。”義烏市場監管局小商品城分局副局長何冠群告訴記者,“採購商可以通過APP隨時查詢各商位的信用等級,評價商戶經營情況,也可以查看商城誠信公示、失信公示名單,了解相關制度法規。”

“得益於這個信用APP,我的訂單量越來越多了!”小商品城銀河電訊器材商行是一家五星級信用商位。老闆王國田告訴記者,今年7月31日,他接待了來自巴西的華人客商陳先生,儘管是頭一次與自己做生意,陳先生卻一口氣下了20多萬元的訂單。

“對於採購商來説,尋找信得過的供應商很重要,陳先生雖然是第一次來,但APP裏每家店舖的貨品品質、服務質量、客戶滿意度、履約和誠信狀況都一目了然,大家都靠實力説話,不選我這樣的誠信商鋪還選誰?”提及此事,王國田頗為自豪。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義烏商事制度改革反映的是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190個經濟體中位列第46位,較去年上升32位,較2013年上升了50個位次,這充分説明了我國在服務中小企業發展方面作出的積極努力。

管理團隊“拎包入住”

湖南醴陵,被譽為“中國陶瓷歷史文化名城”。為將千年窯火傳承延續,醴陵市不斷完善陶瓷産業創業創新平臺。

醴陵市經濟開發區,由醴陵陶瓷産業園區升級而來。為了促進重點産業集群發展,將經開區打造為中小企業發展壯大載體,醴陵市委、市政府為園區內企業制定了一系列優惠政策。

“園區內工業項目涉及其他部門市本級審批事項的都可以走‘綠色通道’,企業提供資料,我們全程代辦,保證限時辦結。”據醴陵市食藥工商質監局局長丁武華介紹,部分企業還能在用電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等方面享受“真金白銀”的優惠。“以用電成本為例,對部分年稅收增幅在10%以上的企業,如果年用電量超過500萬千瓦時,我們獎勵0.1元/千瓦時。”

“真金白銀”的優惠還被用於鼓勵構建創業平臺。丁武華告訴記者:“對於國家、省、株洲市新認定的眾創空間,我們分別一次性給予15萬元、10萬元、5萬元補貼;對新認定的國家級、省級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基地分別一次性給予50萬元、20萬元獎勵。”

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度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大形勢下,促進中小企業技術創新與管理創新,成為各省區市推動實體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

湖北長江醫藥集團是一家産值銷售突破27億元、保障1500人就業的醫藥集團,旗下長江星醫藥膠囊有限公司專營醫藥空心膠囊生産、銷售,成立不到6年就獲得8項發明專利和實用專利。

去年,長江星公司晉陞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計劃進一步拓展市場,卻在産能上遇到了障礙。“我們不缺銷售,不缺訂單,就是産能跟不上。”據集團董事長羅明介紹,長江醫藥潛在客戶一年的空心膠囊需求量約3000億粒,但集團目前的總産能僅為每年200億粒,“産能拖了市場的後腿”。

“幫中小企業解決‘成長的煩惱’,我們責無旁貸。”據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長彭明方介紹,近年來湖北省大力支持中小企業採用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進行産業升級,並篩選了一批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的企業給予重點扶持。目前,湖北長江星膠囊二期生産線——長江醫藥膠囊智慧工廠即將動工。

作為當地重資産招商項目,該工廠由當地政府出資建設,“政府按照我們的生産需求來建廠房,提供基礎辦公生活設施,我們只要購置設備,就可以帶著技術骨幹和管理團隊‘拎包入駐’”。據長江星醫藥公司負責人介紹,智慧工廠總投資達10億元,將引進160條全智慧生産線,建成後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智慧膠囊産業園,集團産能將從200億粒/年增至1500億粒/年,年産值預計為30億元。

不斷提高服務質量

“從1990年到2018年,作為一個在醴陵打拼的外地人,這28年裏,市工商局就像是我的‘娘家’。”湖南金龍百貨董事長趙石毛如此説道。

“1993年,得知我想買一個鐵棚子經營,中心工商所的工作人員就騎著摩托車載我到鄉下四處找賣家;2001年,一場大火把我的店舖全部燒燬,工商部門領導給我送來慰問金,還免了我一年的管理費,稅務部門也免去我一年的稅收。20多年來,每當發展遇到問題,政府部門總是給我最大的支持和幫助。”對於趙石毛而言,政府部門從來都不是“官老爺”,而是“娘家人”。

“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是政府部門從管理型邁向服務型過程中的應盡職責。”據丁武華介紹,近年來醴陵市不斷提高中小企業服務體系的服務質量,創新服務方法,組織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深入開展企業幫扶專項行動。

行動選取了483家企業,實行重點幫扶和網格幫扶。市級領導一對一重點幫扶100家;其餘企業由部門單位實行網格幫扶,責任到人,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精細化服務。

“我們以中小企業需求為導向,通過‘管家’式的服務方法、服務理念,切實為企業解決一些問題,幫助企業強身健體、增長信心,從而振興實體經濟。”丁武華告訴記者。(記者 佘穎 曾詩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