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支持中小企業和
民營經濟發展要把握這個大原則

2018-12-26 19: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11月29日,李克強總理在江蘇南通考察羅萊公司。

李克強總理12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第一項議題是部署加大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

“要進一步認真梳理,抓住市場主體反映突出的問題,實打實推出一些具體舉措,給市場釋放積極信號。”總理明確要求。

李克強説,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加力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推動創業創新和就業擴大。

他強調,支持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發展要把握好一個大原則。“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最大的呼聲,首先是希望能按照一視同仁原則,讓各類市場主體切實依法依規公平競爭。”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要打造公平便捷營商環境。涉企重要政策制定要聽取企業意見併合理設置過渡期。按照競爭中性原則,在招投標、用地等方面,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和大中小企業一視同仁。對民間投資進入資源開發、交通、市政等領域,除另有規定外一律取消最低註冊資本、股比結構等限制。支持提升創新能力,推出相關推薦目錄、幫助科技中小企業創新産品和服務快速進入市場,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可依託行業龍頭民營企業建設,支持民企參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國家標準制定。

會議確定,要更大力度減稅降費,改進融資服務。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政策。將支小再貸款政策擴大到符合條件的中小銀行和新型互聯網銀行。出臺小微企業授信盡職免責的指導性文件。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資審核。支持資管産品、保險資金依規參與處置化解民營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

會議強調,要維護合法權益。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財産安全。對因法定規劃調整等導致企業受損的,建立補償救濟機制。任何政府部門和單位、大型企業和國有企業,都不得違約拖欠中小企業款項。

李克強特別要求,做好政策的配套落實,不能讓配套文件之間相互“打架”,損害政策的信用和效力。出臺所有文件要儘量消減“計劃”色彩:少下指標,多“造環境”。

“政府部門要認真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堅決避免直接干預市場、干預企業,通過不斷減負鬆綁解困,激發企業的內生動力和活力。”總理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