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擊市場難點痛點,李克強開會一連作出三項決定

2018-12-27 2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11月29日,李克強總理在江蘇南通考察江蘇銀行南通崇川支行。

李克強總理12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三項決定: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壓縮商標專利審查週期;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市場監管。

李克強説:“各級政府要主動作為,多傾聽市場呼聲,及時紓解企業的難點痛點,給市場以穩定的預期。”

這不僅可以倒逼銀行提高效率水平,也能夠大大利企便民

“開辦企業便利度”是世界銀行評判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之一。今年6月以來,人民銀行在江蘇泰州、浙江台州試點取消企業開戶許可。試點地區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對銀行為企業開立基本存款賬戶由核準制改為備案制,不再核發基本存款賬戶許可證。試點地區商業銀行按規定審核企業身份、開戶意願真實性以及基本存款賬戶唯一性後,為符合條件的企業開立基本存款賬戶。目前,試點工作社會反響良好,企業開戶在1—2個工作日內便可完成。

當天會議決定,在分批試點基礎上,明年底前完全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境內依法設立的企業法人、非企業法人、個體工商戶辦理基本或臨時存款銀行賬戶,由核準改為備案,便利企業開業經營。同時強化銀行賬戶管理職責,推動與相關部門信息共享,全面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一方面可以大大簡化開戶流程,增加企業便利,另一方面由商業銀行審核識別相關信息,使權責更加明確。”李克強説,“這不僅可以倒逼商業銀行提高效率水平,而且能夠大大利企便民。”

政府要想方設法做好為市場主體的服務,而不是這裡設扇門那裏壘道坎

“我不時聽企業家反映,申請一個專利要花幾年時間、趟破門跑斷腿,這讓企業怎麼創新發展、樹立品牌呢?”李克強質問道,“我們的相關部門一定要找準癥結,切切實實提高知識産權的審查效率。”

總理明確要求,要積極推廣電子申請並實行收費優惠,大幅減少證明材料。將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在今年已大幅壓縮基礎上,明年進一步壓縮到5個月;將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在今年已壓縮10%的基礎上,再壓縮15%以上。

“市場經濟發展越深入,對推動創新發展的要求也就越多越高,政府要想方設法做好為市場主體的服務,而不是這裡設扇門那裏壘道坎。”總理説。

做到對違法者“利劍高懸”,對守法者“無事不擾”

“現在這種情況確實存在:一方面有檢查中私下‘溝通’等問題,極易滋生尋租空間;另一方面,一些方面也存在隨意、反復、任性檢查過多,讓企業無所適從、苦不堪言。”李克強説,“此次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就是要圍繞解決這兩個問題:對違法者‘利劍高懸’,做到‘所有人不敢犯’;對守法者‘無事不擾’,切實減少對市場主體正常經營活動的過多干擾。”

當天會議確定了“時間表”:在近年來試點和聽取市場主體意見基礎上,用2年時間實現“雙隨機、一公開”在市場監管領域全覆蓋、常態化,提高監管效能,防止任意檢查、執法擾民。

會議決定,由省級政府建立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名錄庫、縣級以上地方政府組織轄區內聯合執法。抽查事項、結果全部公開,對違法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戒。強化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重點領域監管。同時,對發現的違法違規個案線索,要立即檢查處置。

李克強説,“雙隨機、一公開”在市場監管領域成效顯著,下一步要在信息共享的前提條件下,逐步穩妥推進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這項工作需要推動部門間信息共享,財政要予以必要的支持,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防止權力尋租。”總理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