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個看似“伺候人”的行業,總理非常看好!

2019-02-23 11: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有一種陳舊觀念,認為家政服務低人一等,是‘伺候人的’。這種封建等級觀念萬萬要不得。”李克強總理在2月2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推動家政服務增加供給、提高質量的措施。李克強説,家政服務業事關千家萬戶福祉,是項“一舉多得”的産業。促進家政服務擴容提質,既可以適應老齡化快速發展和全面二孩政策實施需求,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利於擴大內需、增加就業。

發展家政服務業是惠民生、擴內需的重要方面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家政服務行業營業收入已達4400億元,同比增長26%。全國18.2%的家庭有未成年人照料需求,35.6%的家庭有老年人照料需求,30.4%的家庭有雙重照料需求。

“這些數據表明,我國家政服務業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是惠民生、擴內需的重要方面。”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決定,促進家政服務企業進社區,鼓勵連鎖發展,提供就近便捷的家政服務。大力發展家政電商、互聯網仲介等家政服務新業態。推進家政服務標準化,推廣示範合同。建立誠信體系,實施規範監管。

李克強強調,要通過規範行業服務來保障安全,推動這一産業發展壯大、擴容提質。

家政服務業有大量市場需求,需要大量專業技能人才

“早些年我國派研修生去國外學習旅遊管理,結果對方要求先從門童、掃廁所等基礎工作幹起。有人覺得這是不是‘小看’我們,但仔細一打聽才明白,這是他們培養酒店經理的模式。”李克強説,“當一個月門童,對來酒店的各路人等都能‘心中有數’;而打掃好廁所,則知道整個酒店衛生清理最難的‘死角’。”

他説,許多發達國家在大學開設家政服務專業,已有上百年的歷史了。

“家政服務業看起來簡單,但做好了並不簡單。國內目前有大量市場需求,需要大量專業技能人才。”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加強家政服務技能培訓,推動質量提升。在有條件的高校、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支持符合條件的家政服務龍頭企業創辦家政服務類職業院校。加大政策扶持。按規定對小微家政服務企業給予稅費減免。鼓勵地方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化解行業過剩産能企業轉崗人員、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免費提供家政服務培訓。支持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配建職工集體宿舍。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要充分開展專題調研,針對地方需求出臺更多支持政策,把發展家政服務業作為促進惠民生、擴內需的重要舉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