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優化“百城萬村”家政扶貧保險政策的通知

2018-11-15 09:1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力推進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據《商務部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 國務院扶貧辦 全國婦聯關於全面推進“百城萬村”家政扶貧工作的通知》(商服貿函〔2018〕175號)要求,商務部會同中國人民保險集團進一步優化了“百城萬村”家政扶貧保險政策,進一步擴大了保障範圍、提高了保障水平、簡化了投保理賠手續、降低了保險産品價格。為做好家政扶貧保險政策的實施工作,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強溝通協調

家政扶貧保險政策是全面推進“百城萬村”家政扶貧工作的重要抓手,對於解除貧困人員從事家政服務的後顧之憂、提高就業主動性具有重要促進作用。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安排專人負責,加強與中國人民保險集團旗下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省級分公司的銜接和溝通,協調解決政策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統籌用好家政扶貧保險政策,推動政策發揮出更積極、更有效的作用。

二、爭取資金支持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加大對財政部門的協調力度,有效整合各方資源,指導貧困縣利用好現有扶貧政策,爭取更多資金支持購買“百城萬村”家政扶貧商業綜合保險或對購買保險的家政企業給予補貼。

三、抓好政策落實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制定專項工作方案,會同本轄區人保財險分公司指導家政企業和貧困縣加強配合,確保政策落地見效。要統籌各類財政資金、社會資金,為所在地貧困人員,特別是建檔立卡戶貧困人員購買“百城萬村”家政扶貧商業綜合保險。家政企業可為已經購買家政扶貧商業綜合保險的人員,在第二年繼續購買“百城萬村”家政扶貧家政服務機構保險。

四、做好宣傳引導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及早籌劃、週密部署、積極宣傳,協助本轄區人保財險分公司組織家政扶貧保險政策專項宣導會,現場講解保險方案的保障範圍、保障水平、購買理賠手續等內容,確保參與家政扶貧的貧困縣、企業和貧困人員全面準確了解保險方案。

五、及時報送信息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會同本轄區人保財險分公司按季度統計保險政策落實情況,準確掌握建檔立卡戶貧困人員培訓情況、就業情況和購買家政扶貧商業綜合保險情況,並及時向商務部報送含貧困人員姓名、身份證等方面信息的清單。

聯絡人:服貿司 張斌濤

電  話:010-65197937

傳  真:010-65197926

附件: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印發《中國人民保險“百城萬村”家政扶貧保險新方案》的通知

商務部辦公廳
2018年11月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