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份穩就業工作座談會強調 把就業優先放在經濟發展更加突出位置

2019-08-20 09:54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哈爾濱主持召開部分省份穩就業工作座談會,研究部署進一步穩就業政策措施。

音頻:

座談會上,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王文濤和河北省長許勤、山東省長龔正、湖南省長許達哲、陜西省長劉國中發了言。大家反映,今年以來各項穩就業政策集中發力,特別是大規模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增強了穩崗擴崗能力。大家也談了當前就業面臨的問題和建議。李克強説,面對極為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今年我國經濟運行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前7個月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成績來之不易。但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必須高度重視。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發展的優先目標。我國每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有1500萬人左右,還要考慮300萬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必須充分認識就業工作的艱巨性和形勢的複雜性,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當前“六穩”工作首先是穩就業,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穩經濟、拓崗位、兜底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比較充分就業、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説,要夯實穩就業的基礎,把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落實到位,把擴大有效需求的舉措落實到位,把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落實到位。加大穩企穩崗力度,尤其要支持勞動密集型企業和暫時困難企業渡過難關。確保減稅降費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見效,著力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困難。拓展擴大最終需求,加快補短板、增後勁、惠民生項目建設。聚焦企業關切,加大“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力度,努力保持新註冊市場主體增長態勢,提高企業活躍度,帶動更多就業。

李克強説,發揮新産業新業態促進拓展新就業崗位的作用。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利用國內市場大的優勢,推動“互聯網+”、數字經濟、平臺經濟等在更多領域發展,大力發展養老、托幼、健康等現代服務業,壯大新動能,釋放巨大就業潛力。

李克強説,要精心組織開展職業培訓,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加快實施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只要有需求、用得好,資金還可以再增加。抓緊做好今年高職院校擴招工作。在當前形勢下,還要發揮全國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擴大招生規模,並納入各地統一的招生平臺,培養更多技能人才,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壓實穩就業責任,加強協調配合,密切跟蹤就業形勢。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做好城鎮各類困難人員就業幫扶和托底安置工作,兜住民生底線。

肖捷參加座談會。


座談會-372.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