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年國務院常務會議首個議題:李克強部署促進製造業穩增長

2020-01-04 19: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1月3日主持召開2020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首個議題是確定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的措施,穩定經濟發展的基本盤。

李克強指出,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製造業具有基礎性支撐作用。要用改革辦法和市場化措施,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動能,促進製造業穩增長。

要更好發揮民營和中小企業在製造業投資中的作用

李克強強調,促進製造業穩增長,要推進改革創新。大力改善營商環境,繼續實施以製造業為重點的減稅降費措施。同時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方式,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民營和中小企業是推動製造業發展的重要力量,不僅在製造業投資中佔比較大,而且吸納了大部分就業。”總理強調,“要更好發揮民營和中小企業在製造業投資中的作用,破除各種不合理的準入限制。”

當天會議決定,推動降低製造業用電成本和企業電信資費,全部放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實施差異化信貸政策,鼓勵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貸款,股權投資、債券融資等更多向製造業傾斜。加大産權和知識産權保護。要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出臺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支持政策,推進智慧、綠色製造。鼓勵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入,推動重大創新技術和産品應用、工業基礎能力提升、新動能成長,提高勞動生産率。

鼓勵企業面向國際市場參與競爭、開展合作

“促進製造業穩增長,必須擴大開放。”李克強説,“要清醒看到,中國製造只有在國際市場上經歷洗禮才能發展壯大。要鼓勵企業面向國際市場參與競爭、開展合作。”

總理説,中國製造業已經全面放開,有關部門要認真進行梳理,清除影響製造業開放政策落地的各種障礙。

“我們發展製造業要有更為廣闊的視野,要深挖內需潛力,運用先進適用技術升級傳統産業。”李克強説,“推動適應國內需求的工業品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豐富消費者選擇。”

當天會議還決定,完善規劃、用地、用海、能耗等政策,推進製造業重大內外資項目儘快落地投産。鼓勵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更大力度承接産業轉移和吸引外資。完善促進汽車産業改革發展的措施。

李克強最後説:“促進製造業穩增長是篇大文章,要打通關鍵環節,突破重點領域,豐富提升産品品質,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