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再提前下達一批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 帶動擴大有效投資 部署強化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 要求加大對困難群體相關補助政策力度

2020-04-01 12:4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再提前下達一批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帶動擴大有效投資;部署強化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對困難群體相關補助政策力度。

音頻:

會議指出,近段時間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相繼出臺一系列保供、助企政策,在有效防控疫情同時有力推動了復工復産。當前面對國內外疫情和世界經貿形勢急劇變化對我國經濟發展帶來嚴重衝擊的新挑戰,要進一步加大財政貨幣政策調節力度,採取多方面措施,著力擴內需、助復産、保就業,幫助各類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外貿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特殊難關,保障基本民生。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擴大有效投資補短板。要在前期已下達一部分今年專項債限額的基礎上,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原則,對重點項目多、風險水平低、有效投資拉動作用大的地區給予傾斜,加快重大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各地要抓緊發行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力爭二季度發行完畢。

會議確定了進一步強化對中小微企業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一是增加面向中小銀行的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進一步實施對中小銀行的定向降準,引導中小銀行將獲得的全部資金,以優惠利率向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貸款,支持擴大對涉農、外貿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産業的信貸投放。支持金融機構發行3000億元小微金融債券,全部用於發放小微貸款。二是引導公司信用類債券凈融資比上年多增1萬億元,為民營和中小微企業低成本融資拓寬渠道。三是鼓勵發展訂單、倉單、應收賬款融資等供應鏈金融産品,促進中小微企業全年應收賬款融資8000億元。四是健全貸款風險分擔機制,鼓勵發展為中小微企業增信的商業保險産品,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減輕中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負擔。

會議指出,當前對低收入群體特別是困難群體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緊要。會議確定,一是從3到6月,將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每月價格臨時補貼標準提高1倍,並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和符合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納入政策範圍。增加的補貼資金由中央財政按比例補助和在失業保險基金列支。上述政策覆蓋人群超過6700萬人。二是將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納入低保、特困人員供養和臨時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業援助範圍。確保城鎮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金和農民工臨時生活補助發放。抓緊研究失業保障提標擴圍政策。

為促進汽車消費,會議確定,一是將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車輛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二是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柴油貨車。三是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從5月1日至2023年底減按銷售額0.5%徵收增值稅。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372 28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