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不斷吸納民意和接受監督中更好推動政府工作

2020-04-29 19: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4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總理對面多了兩位列席人員。

當天會議聽取2019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在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情況後,李克強特意詢問和聽取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相關部門負責人的意見。

李克強強調,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按照全面依法治國要求依法履職、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體現,也是匯聚眾智眾力科學民主施政、推動工作的重要途徑。

他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要以高度責任感,繼續抓好今年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深入傾聽社會和人民群眾呼聲,凝聚共識,更有針對性做好政府工作。

總理強調,在不斷吸納民意和接受監督中更好推動政府工作。

辦理建議提案既是回應代表委員關切,也有利於政府工作更好順應人民群眾期盼

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去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7162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3281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7.8%和85%。相關部門認真研究採納代表和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出臺1500余項政策措施,有力推動了打好脫貧攻堅戰、增強創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等工作開展。

“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集中反映了社情民意,承載著人民的呼聲,辦理建議提案既是回應代表委員關切,也有利於政府工作更好順應人民群眾期盼。”總理説,“更重要的一點是,在不斷吸納民意和接受監督中更好推動政府工作。”

李克強要求,要秉持高度責任感,嚴格依法履職,進一步提高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效能,不斷促進科學民主決策、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對代表和委員反映集中的事項,要建立臺賬掛牌督辦

李克強表示,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來自社會各界,許多是所在領域的專家,他們的建議提案大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提交的。各部門一定要高度重視,對代表委員所提建議提案能採納的採納,一時採納不了的要實事求是説明情況,排出解決問題的“時間表”,切實提高辦理質量,聚焦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出實招,努力推動加快解決。

“對代表和委員反映集中的事項,要建立臺賬掛牌督辦,答覆承諾要做的工作必須儘快落實,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總理説。

通過更大凝聚共識提振全社會信心

“近段時間因疫情影響,各部門到基層調研的時間較過去減少了。而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恰恰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行業,他們的建議提案,是我們當下了解社情民意的最直接渠道之一。”李克強説。

總理特別要求各部門要將辦理工作和業務工作相結合,重點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廣泛深入聽取社會各方面意見,向代表和委員問需問計問策,把他們的真知灼見轉化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

總理強調,要把與代表和委員溝通交流貫穿到辦理工作全過程,通過邀請調研、專題座談、登門走訪等多種方式,建立政府部門與代表和委員溝通聯絡的“直通車”。要堅持開門辦理,主動公開涉及公共利益、群眾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復文,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特殊挑戰。”李克強説,“辦理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不僅是我們應對艱巨挑戰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對政府工作的促進和推動,對我們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是一個難得的‘機遇’。”

李克強説,要通過廣泛聽取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更深入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通過更大凝聚共識提振全社會信心,使今年我們的政府工作更具有針對性、更加切合實際,力爭更有成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