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

2020-05-29 22:0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5月28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記者會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音頻:

在回答中國經濟問題時,李克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造成嚴重衝擊。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不可能置身事外。今年我們沒有設置經濟增長量化指標,而是確定了“六保”等與GDP增長直接相關的指標。實現了“六保”就可以實現經濟正增長。我們推出了合理適度、有相當規模,財政、金融、社保等相互協調配合的政策舉措,政策資金主要用於為企業紓困,激發市場活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回答如何真正使政策惠及企業和老百姓的問題時,李克強説,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的規模性政策注重的是穩就業保民生,主要不是依賴上基建項目,而是支撐居民收入,促進消費,帶動市場。政策資金要直達地方、直達基層、直達民生,全部落到企業、民生賬上,做到有名有姓、有賬可查,決不允許做假賬。還要擴大有效投資,重點加強“兩新一重”建設,讓項目有效益、有回報。

在回答就業問題時,李克強表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為了穩就業,我們各項政策能用盡用,投入的錢也最多。千方百計穩住現有崗位,同時創造更多新的崗位。解決好大學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的就業。

在回答市場化改革問題時,李克強説,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經驗證明,困難越大越是要加大改革,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就是市場化改革的做法,要用“真金白銀”幫助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活下來,通過深化“放管服”等改革,打掉不合理的條條框框,讓市場活起來,讓更多新的市場主體長出來。

在回答中美關係問題時,李克強説,中美關係關乎兩國、兩國人民和整個世界,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要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推動建立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兩國經貿合作互有需要、惠及雙方,應當遵循商業規則。中美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應當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平等互利,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擴大共同利益。

在回答中國與世界關係問題時,李克強説,關起門來搞發展行不通。中國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無論國際環境怎麼變,各國都應平等相待,合作共贏,共同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願繼續擴大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同舟共濟,攜手同行,妥善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經濟衰退等挑戰。希望世界在疫情過後更開放,衰退之後有新繁榮。

李克強還就民生、全球抗擊疫情合作、兩岸關係、香港、中日韓合作等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記者 侯艷 劉樂 朱敏)

音頻稿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