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推動金融系統全年向各類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元

2020-06-18 11: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6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引導金融機構進一步向企業合理讓利,助力穩住經濟基本盤。

總理説,近期以來,金融系統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應對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數據顯示,今年1—5月,通過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引導市場利率下行等措施,人民幣貸款同比多增,企業綜合融資成本降低。

“面對疫情衝擊,我們出臺政策要統籌兼顧好當前和長遠。”李克強説,“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必須在發揮好積極財政政策特別是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作用同時,加大貨幣金融政策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推動金融機構與企業共生共榮。”

金融機構一定要牢牢確立這樣一種觀念:幫助客戶就是幫助自己

“企業興則金融興,二者相互依存、共生共榮。”李克強説,“面對當前疫情帶來的衝擊,如果製造業和一般服務業沒有辦法生存下去,那麼銀行的貸款對象就會大幅減少,怎麼支付存款利息、實現盈利呢?”

總理強調,金融機構一定要牢牢確立這樣一種觀念:幫助客戶就是幫助自己。特別是幫助疫情中受到嚴重衝擊的企業共渡難關至關重要,這也關係到金融業發展。

當天會議要求,根據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通過引導貸款利率和債券利率下行、發放優惠利率貸款、實施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發放小微企業無擔保信用貸款、減少銀行收費等一系列政策,推動金融系統全年向各類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元。

李克強表示,今年疫情給中國乃至全球都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和挑戰。我們必須認清形勢的嚴峻性,要站穩腳跟,必須千方百計保住市場主體,特別要保住帶動就業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

他特別強調:“要抓住合理讓利這個關鍵,保市場主體,穩住經濟基本盤。”

金融機構合理讓利資金既不能“空轉”,又不能“跑偏”

李克強明確要求,引導金融機構合理讓利,要遵循市場規律,當前要加快完善資金直達企業的政策工具和相關機制。按照有保有控要求,確保新增金融資金主要流向製造業、一般服務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更好發揮救急紓困、“雪中送炭”效應。要綜合運用降準、再貸款等工具,保持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決融資難,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全年人民幣貸款新增和社會融資新增規模均超過上年。

總理指出:“與此同時,要加強研判,政策把握要‘瞻前顧後’,密切跟蹤新增流動資金去向哪。”

李克強要求,金融機構合理讓利資金既不能“空轉”,在銀行系統內“相互倒”,又不能“跑偏”,同時,要注重防範金融風險。

通過切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助力企業生存發展

“現在不僅中小微企業的利潤大幅下降,大企業的利潤也在下降。金融業要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通過切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助力企業生存發展。”李克強説。

他要求,要進一步完善機制,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和動力。

當天會議決定,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督促銀行完善內部考核激勵機制,提升普惠金融在考核中的權重。加大不良貸款核銷處置力度。嚴禁發放貸款時附加不合理條件。切實做到市場主體實際融資成本明顯下降、貸款難度進一步降低。

“金融助企紓困政策成效怎麼樣,關鍵要看企業的綜合融資成本是否下降,中小微企業的貸款難度是否真正降低。”總理説,“這方面不僅要聽金融系統講,還要聽第三方講,特別是聽市場主體的直接聲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