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21-04-28 15:19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促進流通暢通和農民收入、農村消費雙提升;確定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新舉措,更大便利創業創新,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部署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等工作。

音頻: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改善縣域消費環境、促進農村消費,是拉動內需、支持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潛力巨大。一要把縣域作為統籌農村商業發展的重要切入點,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支持改造提升縣城商業設施,支持有條件的鄉鎮建設購物、娛樂、休閒等融合的商貿中心,發展新型鄉村便利店。二要鼓勵開發適合農民需要的産品和服務。支持鄉村民宿、休閒農業等發展,吸引城市居民下鄉消費。三要推進農産品品質提升,擴大農村電商覆蓋面,發展農資直供直銷、連鎖經營。四要完善用地、金融等政策支持,將縣域商業設施納入鄉村振興投入保障範圍。五要規範農村市場秩序,強化質量安全監管,依法打擊假冒偽劣等行為。會議強調,要抓緊清理各領域不合理規定,嚴禁亂罰款。

會議指出,要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更大激發創新動力和活力。壓縮商標、專利審查週期。年底前將一般情形商標註冊週期由8個月壓縮至7個月,明顯壓縮發明專利和電子申請的商標變更續展審查週期。促進提高知識産權質量。糾正片面追求數量的傾向,不得直接將專利申請、授權數量作為享受獎勵或資質資格評定政策的主要條件,全面取消對商標和專利申請階段的資助和獎勵,營造潛心研究氛圍,促進多出原創性成果。開放知識産權基礎數據,助力企業研發創新。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依法打擊商標惡意註冊、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

近期全球疫情形勢出現新的複雜嚴峻情況,針對“五一”假期期間人員密集出行,會議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完善舉措,指導各地各部門強化責任,借鑒之前行之有效做法,毫不放鬆抓好假期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採取限流、預約、錯峰等方式,防止景區等場所人員過度集中。同時,各地要切實加強交通、生産等各領域安全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常務會音頻稿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