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無論涉及到什麼單位、什麼層次,都要一查到底,嚴肅追責

2021-07-15 13: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此次審計發現違規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這些問題擾亂了正常市場秩序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侵害了國家法定稅收的基礎,情節十分惡劣。”李克強總理在7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李克強拍著桌子説:“國務院成立專門調查組,無論涉及到什麼單位、什麼層次,都要一查到底,嚴肅追責。依法依規該罰的罰、該處理的處理、該抓的抓,絕不容忍、絕不手軟。對惡意違法違規的要依法從重打擊。對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

“對審計查出問題,有關地方和部門要抓緊制定整改臺賬,嚴格落實責任,紮實整改到位。”總理要求,“保證公共資金、公共財産安全,向人民負責。”

堅決糾正整改中推進不力、敷衍塞責、弄虛作假等行為

李克強説,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關部門對2020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支出、國有資産管理等進行了審計,結果已于近期公佈。

“廣大審計工作者緊緊盯住公共資金和公共財産進行排查,發現問題如實報告,盡到了應有職責。”總理説。

他要求,國務院辦公廳要將整改情況納入重點督查內容,加強跟蹤督辦,堅決糾正整改中推進不力、敷衍塞責、弄虛作假等行為。

總理會上定下“時間表”:整改結果於今年10月底前報國務院,並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後向社會公開。

有針對性完善相關制度規定,需要修改法規規章的要抓緊修改

李克強強調,要抓住重點,特別對發現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要嚴肅查處,以儆效尤。

他要求,舉一反三,有針對性完善相關制度規定,需要修改法規規章的要抓緊修改,強化制度執行和審計、督查等監管,做到標本兼治。

堅持政府過緊日子,讓人民過好日子

“堅持政府過緊日子,讓人民過好日子。這一觀念要牢牢紮根,絕不能動搖。”李克強説,“儘管當前財政形勢向好,但越是這種情況下越要‘瞪大眼睛’,堅決制止和清理違法違規行為,把寶貴的財政資金切實用到‘刀刃’上。”

總理重申,壓縮“三公”經費不能放鬆,要嚴肅財經紀律,不得違規“開口子”增加行政運行成本。

他強調,已確定的減稅降費、穩崗擴就業、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發展等惠企利民政策措施要落實到位。管好用好養老、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資金,決不允許侵佔挪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