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第十三屆亞歐首腦會議

2021-11-25 22: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十三屆亞歐首腦會議,併發表引導性講話。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會議。來自53個成員的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

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亞歐會議成立25週年。25年來,亞歐會議成員政治互信不斷提升,交流合作持續深化。習近平主席提出,各國應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前,國際局勢深刻演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深遠,世界經濟曲折復蘇,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本次會議將“強化多邊主義,促進共同增長”作為主題,深具現實意義。

11月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十三屆亞歐首腦會議,併發表引導性講話。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李克強指出,堅持多邊主義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正確選擇。各國應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更寬廣的世界眼光、更長遠的歷史擔當、更自覺的國際責任,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李克強表示,面對疫情挑戰,要加強疫苗和藥物研發等合作,共同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各國疫後復蘇要努力實現謀發展與促轉型相互促進。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要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低碳發展、綠色轉型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精神,堅持融合聯動發展,加速構建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流通“綠色通道”網絡,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李克強指出,堅持交流互鑒是促進亞歐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要加強教育、文化、旅遊、體育、智庫、媒體等各領域交流,增進了解,求同存異,取長補短,共同進步。中方將繼續支持亞歐基金,願舉辦亞歐青年領導人交流營,歡迎亞歐各方積極參加。

李克強強調,面對困難和挑戰,只要亞歐國家繼續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精神,攜手打造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強勁引擎,就一定能夠共創亞歐合作新局面、共迎亞歐各國新未來。

與會各方代表表示,亞歐會議作為重要的多邊平臺,為深化亞歐國家合作、加強亞歐夥伴關係、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方應本著相互尊重、協商一致、互利共贏精神,進一步深化亞歐夥伴關係建設,共同應對國際和地區挑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要攜手抗擊疫情,強化多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保障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抓住第四次産業革命機遇,拓展創新、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共同應對減貧、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可持續、包容性增長,更好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604.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