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中國宗教的百年回顧與前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4日   來源:中國網

客觀事實

  中國現有各種宗教信徒1億多人,其中,基督教徒超過1000萬,這半個世紀,為前一個半世紀增長總和的十幾倍;天主教徒400萬,比1949年前增加了100萬;信仰伊斯蘭教的10個少數民族人口1800萬。截止1996年的統計,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和天主教共有活動場所8.5萬餘處,宗教教職人員30萬人,宗教團體3000多個,宗教院校74所,中國宗教界與世界上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宗教組織保持著交往和聯絡。宗教界人士還廣泛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其中擔任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1.7萬人。

  請看以下實例:

  ——在北京最繁華的商業中心王府井大街上,有香港實業家李嘉誠和郭炳湘先生投資的東方廣場和新東安市場。這個地段“寸土寸金”。但緊挨著新東安市場,就有一座天主教堂。它始建於1655年,歷史上曾兩次毀於大火。近幾年改造王府井大街,北京市政府頂住巨大的商業壓力維修教堂,擴建堂前廣場。

  ——北京的白雲觀,清末以來殿堂破舊,一派凋殘。經過中國道教協會的幾次修繕,千年道觀煥發青春。附近一度被北京整流器廠佔據的地盤,經過“落實政策”的反復協商,如今也人去樓空,等著歸還道觀。

  ——中國基督教“兩會”所屬的南京愛德印刷公司,印刷的聖經已達2500萬冊。

  ——新中國建立前能去沙特朝覲的穆斯林屈指可數。近十多年來,由中國伊斯蘭教協會組織包機,已有五萬多中國穆斯林安全、順利完成朝覲。

  ——西藏的大昭寺,新舊判然有別。

  ——香港的天壇大佛使人流連忘返。在內地這樣的大佛已建了好幾座,如無錫的靈山大佛。中國最南端的城市三亞,依山瀕海新建了規模宏大、環境優雅的南山寺,現正在填海修建108米高的“南山觀音”,與紐約的自由女神像相媲美。

  ——去年8月,中國五大宗教的七位領袖組團出席了在聯合國舉行的“宗教與精神領袖世界和平千年大會”。 中國道教協會會長閔智亭道長在大會開幕式上,為全人類的福祉祈禱。中國宗教代表團團長傅鐵山主教發表了中國宗教界對維護世界和平的主張。

  宗教界人士説,當今中國,“在憲法和法律的保障下,我們享受著全面的、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對於我們宗教界來説,這是當之無愧的‘黃金時期’。”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