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中國宗教的百年回顧與前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4日   來源:中國網

和而不同

  積累50年之實踐,回顧100年之歷程,展望新世紀之發展,要講中國的宗教政策,最基本的就是兩條: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堅持獨立自主辦教。

  ——尊重宗教信仰自由,是基於對廣大信教群眾信仰選擇的真誠的尊重,基於宗教存在和發展的客觀規律。

  ——堅持獨立自主辦教,也是基於對全中國人民意願的真誠的尊重,基於中國曾經長期受過帝國主義侵略和掠奪的歷史事實。

  人民的意志、人民的基本選擇不能改變,客觀規律和歷史事實不能改變。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堅持獨立自主辦教,是深思熟慮而不是草率決定的,是深刻透徹而不是膚淺簡單的,是真要貫徹而不是擺擺樣子的,是穩定連續而不是可以朝令夕改的。缺少了哪一條,中國的宗教都會喪失存在的基本前提。忽略了哪一條,都會引起不必要的損失和混亂。實踐證明,堅持這兩條原則,就能夠切實保障信教群眾的人權,就能夠真正維護國家的主權,就能夠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堅持獨立自主辦教不是“孤立辦教”,不是自我封閉。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隨著中國加入WTO,開放的中國決定了中國宗教的更加開放。

  開放的中國宗教,願意與國際社會一起共同維護宗教方面的人權。基於《世界人權宣言》中早已確認的有關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原則,基於中國維護宗教信仰自由的實踐經驗,我們提出如下五點主張:

  ——面對宗教信仰自由被歪曲和踐踏,我們主張:通過各國立法、司法和行政措施,更加卓有成效地實現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

  ——面對打著宗教旗號的宗教極端主義的猖獗與威脅,我們主張:國際社會共同反對破壞人類和平的宗教極端主義。

  ——面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利用宗教問題對別國的欺壓與干預,我們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的實踐,以對話代替對抗。

  ——面對冷戰結束後因民族、宗教因素引發的局部衝突與危機,我們主張:信教與不信教者之間,各宗教、各教派之間相互尊重和寬容。

  ——面對世界多元文化的激蕩與融合,我們主張:求同存異,增進了解,加強交流,共同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

  世界各國有不同的歷史傳統、文化背景、社會制度,當然也包括不同的價值觀念。宗教方面的情況也各有特點。這是歷史發展和現實狀況的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很難用優劣來區分,用是非來判斷。世界本身就是豐富多彩的。不同社會制度對宗教信仰自由難免有不同的理解。這就需要提倡“文化自覺,和而不同”(費孝通語)的精神。“文化自覺”指的是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對自己的文化有“自知之明”,生活在不同文化中的人對其他的文化能“有容乃大”,從而達到“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境界。但凡真善美的事物總是相通的,不論它們以宗教的方式存在還是以世俗的方式存在,不論它們以東方的價值觀念衡量還是以西方的價值觀念衡量。一個心胸狹窄的靈魂,總是把不同視為對立,將差異變成仇敵;而對於一個襟懷博大的精神來説,不同意味著多姿多彩,差異包含著統一與和諧。

                                              (文/中國宗教學會顧問 葉小文)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