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3日 15時18分   來源:人民日報

歷史的偉大轉折

(25)一九七六年十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的勝利,從危難中挽救了黨,挽救了革命,使我們的國家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從這時開始到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的兩年中,廣大幹部和群眾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各項革命和建設工作。揭發批判江青反革命集團的罪行,清查他們的反革命幫派體系,取得了很大成績。黨和國家組織的整頓,冤假錯案的平反,開始部分地進行。工農業生産得到比較快的恢復。教育科學文化工作也開始走向正常。黨內外同志越來越強烈地要求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但是遇到了嚴重的阻礙。這固然是由於十年“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政治上思想上的混亂不容易在短期內消除,同時也由於當時擔任黨中央主席的華國鋒同志在指導思想上繼續犯了左的錯誤。華國鋒同志是由毛澤東同志在一九七六年“批鄧”運動中提議擔任黨中央第一副主席兼國務院總理的。他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的鬥爭中有功,以後也做了有益的工作。但是,他推行和遲遲不改正“兩個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的錯誤方針;壓制一九七八年開展的對撥亂反正具有重大意義的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拖延和阻撓恢復老幹部工作和平反歷史上冤假錯案(包括“天安門事件”)的進程;在繼續維護舊的個人崇拜的同時,還製造和接受對他自己的個人崇拜。一九七七年八月召開的黨的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揭批“四人幫”和動員全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方面起了積極作用。但是,由於當時歷史條件的限制和華國鋒同志的錯誤的影響,這次大會沒有能夠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理論、政策和口號,反而加以肯定。對經濟工作中的求成過急和其他一些左傾政策的繼續,華國鋒同志也負有責任。很明顯,由他來領導糾正黨內的左傾錯誤特別是恢復黨的優良傳統,是不可能的。

(26)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建國以來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全會結束了一九七六年十月以來黨的工作在徘徊中前進的局面,開始全面地認真地糾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傾錯誤。這次全會堅決批判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了必須完整地、準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確定了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指導方針;果斷地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這個不適用於社會主義社會的口號,作出了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戰略決策;提出了要注意解決好國民經濟重大比例嚴重失調的要求,制訂了關於加快農業發展的決定;著重提出了健全社會主義民主和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的任務;審查和解決了黨的歷史上一批重大冤假錯案和一些重要領導人的功過是非問題。全會還增選了中央領導機構的成員。這些在領導工作中具有重大意義的轉變,標誌著黨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從此,黨掌握了撥亂反正的主動權,有步驟地解決了建國以來的許多歷史遺留問題和實際生活中出現的新問題,進行了繁重的建設和改革工作,使我們的國家在經濟上和政治上都出現了很好的形勢。

一、在三中全會提出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號召下,廣大幹部和群眾從過去盛行的個人崇拜和教條主義的精神枷鎖中解脫出來,黨內外思想活躍,出現了努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生動景象。

為了正確地貫徹解放思想的方針,黨及時地重申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即無産階級專政,堅持共産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重申民主和集中不可偏廢的原理,並指出剝削階級作為階級已經消滅,但階級鬥爭仍在一定範圍內繼續存在的基本事實。黨的四中全會通過的葉劍英同志在慶祝建國三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既充分肯定了建國以來黨和人民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又對黨在過去工作中的錯誤作了自我批評,對國家的光明前途作了論證,加強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認識統一。一九八○年八月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反對資産階級思想侵蝕和肅清政治思想上的封建餘毒的歷史性任務。同年十二月的中央工作會議,決定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批判違反四項基本原則的錯誤思潮,打擊破壞社會主義事業的反革命活動,對全國安定團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發生了重大的良好影響。

二、黨在一九七九年四月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上提出對整個國民經濟實行“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方針,堅決糾正前兩年經濟工作中的失誤,認真清理過去在這方面長期存在的左傾錯誤影響。黨指出經濟建設必須適合我國國情,符合經濟規律和自然規律;必須量力而行,循序前進,經過論證,講求實效,使生産的發展同人民生活的改善密切結合;必須在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對外經濟合作和技術交流。在這些方針指導下,輕工業的發展加快了,工業內部結構正朝著合理的協調的方向發展;包括擴大企業自主權、恢復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和加強企業的民主管理、財政分級管理等在內的經濟管理體制的改革,正結合經濟調整有步驟地進行。黨認真補救農業合作化後期以來農村工作上的失誤,提高農副産品價格,推行各種形式的聯産計酬責任制,恢復並適當擴大自留地,恢復農村集市貿易,發展農村副業和多种經營,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這兩年的糧食産量是建國以來最高的,經濟作物和農副産品的生産都獲得了迅速的發展。由於農業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有了改善。

三、經過大量切實的調查研究,為原中共中央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同志以及遭受冤屈的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各族各界的領袖人物恢復了名譽,肯定了他們在長期革命鬥爭中為黨和人民建樹的歷史功勳。

四、在全國復查和平反了大量的冤假錯案,改正了錯劃右派分子的案件。宣佈原工商業者已改造成為勞動者;把原為勞動者的小商小販、手工業者從原資産階級工商業者中區別出來;為現已改造成為勞動者的絕大多數原地主、富農分子改訂了成分。這一系列工作妥善地解決了大量黨內和人民內部的矛盾。

五、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工作得到加強,省、縣兩級人代會增設了常設機構,縣級和縣級以下人民代表由選民直接選舉的制度正在普遍實行。黨和國家的集體領導和民主集中制正在健全。地方和基層組織的權力正在逐步擴大。取消了不利於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所謂“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恢復、制訂和施行了一系列重要的法律、法令和條例,包括建國以來一直沒有制訂的刑法、刑事訴訟法。加強了司法、檢察和公安機關的工作。打擊了各種嚴重的刑事犯罪分子。依法公開審判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十名主犯。

六、黨大力調整和加強了各級領導班子。五中全會增補政治局常委委員,成立中央書記處,有力地加強了黨中央的領導。中央和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建立,《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其他有關黨內法規的制定,各級黨的領導機關和紀律檢查機關為糾正不正之風所做的工作,提高了黨的戰鬥力。黨的輿論機關在這方面也做了許多努力。黨決定廢除幹部領導職務實際上存在的終身制,改變權力過分集中的狀況,要求在堅持革命化的前提下逐步實現各級領導人員的年輕化、知識化和專業化,並在這些方面著手做了一些工作。由於調整了國務院的領導成員和實行黨政分工,中央和地方政府工作得到加強。

此外,黨在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工作,民族工作,統戰工作,僑務工作,軍事工作和外交工作等方面,認真落實黨的各項政策,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總之,三中全會以來,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原理和黨的正確政策在新的條件下得到了恢復和發展,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重新蒸蒸日上。我們的工作中還有失誤和缺點,我們的面前還有許多困難。但是,勝利前進的航道已經打通,黨在人民中的威信正在日益提高。

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

(27)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偉大的無産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他雖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但是就他的一生來看,他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他為我們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立和發展,為中國各族人民解放事業的勝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和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建立了永遠不可磨滅的功勳。他為世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28)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把中國長期革命實踐中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的指導思想,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産物——毛澤東思想。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裏進行革命,必然遇到許多特殊的複雜問題。靠背誦馬克思列寧主義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國經驗,不可能解決這些問題。主要在本世紀二十年代後期和三十年代前期在國際共産主義運動中和我們黨內盛行的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産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曾使中國革命幾乎陷於絕境。毛澤東思想是在同這種錯誤傾向作鬥爭並深刻總結這方面的歷史經驗的過程中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在土地革命戰爭後期和抗日戰爭時期得到系統總結和多方面展開而達到成熟,在解放戰爭時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繼續得到發展。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産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我黨許多卓越領導人對它的形成和發展都作出了重要貢獻,毛澤東同志的科學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

(29)毛澤東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內容。在以下幾個方面,它以獨創性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

一、關於新民主主義革命。毛澤東同志從中國的歷史狀況和社會狀況出發,深刻研究中國革命的特點和中國革命的規律,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産階級在民主革命中的領導權的思想,創立了無産階級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理論。這方面的主要著作有:《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産黨人〉發刊詞》、《新民主主義論》、《論聯合政府》、《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其基本點,一是認為中國資産階級有兩個部分,一部分是依附於帝國主義的大資産階級(即買辦資産階級、官僚資産階級),另一部分是既有革命要求又有動搖性的民族資産階級。無産階級領導的統一戰線要爭取民族資産階級參加,並且在特殊條件下把一部分大資産階級也包括在內,以求最大限度地孤立最主要的敵人。在同資産階級結成統一戰線時,要保持無産階級的獨立性,實行又團結又鬥爭、以鬥爭求團結的政策;在被迫同資産階級、主要是同大資産階級分裂時,要敢於並善於同大資産階級進行堅決的武裝鬥爭,同時要繼續爭取民族資産階級的同情或中立。二是認為由於中國沒有資産階級民主,反動統治階級憑藉武裝力量對人民實行獨裁恐怖統治,革命只能以長期的武裝鬥爭為主要形式。中國的武裝鬥爭,是無産階級領導的以農民為主體的革命戰爭。農民是無産階級的最可靠的同盟軍。無産階級有可能和必要通過自己的先鋒隊用先進思想、組織性和紀律性來提高農民群眾的覺悟水平,建立農村根據地,長期進行革命戰爭,發展和壯大革命力量。毛澤東同志指出,“統一戰線和武裝鬥爭,是戰勝敵人的兩個基本武器”,加上黨本身的建設,就成為革命的“三個法寶”。以上這些,就是中國共産黨所以能成為全民族的領導核心,並且創造出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勝利的道路的基本依據。

二、關於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毛澤東同志和中國共産黨,依據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所創造的向社會主義過渡的經濟政治條件,採取社會主義工業化和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的方針,實行逐步改造生産資料私有制的具體政策,從理論和實踐上解決了在中國這樣一個佔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經濟文化落後的大國中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的艱難任務。毛澤東同志提出的對人民內部的民主方面和對反動派的專政方面互相結合起來就是人民民主專政的理論,豐富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産階級專政的學説。在社會主義制度建立以後,毛澤東同志指出,在社會主義制度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人民內部還存在著各種矛盾,必須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他提出人民內部要在政治上實行“團結——批評——團結”,在黨與民主黨派的關繫上實行“長期共存、互相監督”,在科學文化工作中實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在經濟工作中實行對全國城鄉各階層統籌安排和兼顧國家、集體、個人三者利益等一系列正確方針。他多次強調不要機械搬用外國的經驗,而要從中國是一個大農業國這種情況出發,以農業為基礎,正確處理重工業同農業、輕工業的關係,充分重視發展農業和輕工業,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中國工業化道路。他強調在社會主義建設中要處理好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大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漢族和少數民族,沿海和內地,中央和地方,自力更生和學習外國等各種關係,處理好積累和消費的關係,注意綜合平衡。他還強調工人是企業的主人,要實行幹部參加勞動、工人參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規章制度和技術人員、工人、幹部“三結合”。他提出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以便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強大國家的戰略思想。毛澤東同志關於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思想,集中地體現在《在中國共産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論人民民主專政》、《論十大關係》、《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等主要著作中。

1    2    3   4    5    6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