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3日 15時18分   來源:人民日報

團結起來,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32)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的奮鬥目標,就是要把我們的國家,逐步建設成為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具有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社會主義強國。我們還要實現台灣回歸祖國,完成祖國統一的大業。我們總結建國以來三十二年曆史經驗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即無産階級專政,堅持共産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的基礎上,把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進一步集中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偉大目標上來。四項基本原則,是全黨團結和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的共同的政治基礎,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順利進行的根本保證。一切偏離四項基本原則的言論和行動都是錯誤的,一切否定和破壞四項基本原則的言論和行動都是不能容許的。

(33)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是中國各族人民從一百多年來的切身體驗中得出的不可動搖的結論,也是建國三十二年來最基本的歷史經驗。儘管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處於初級的階段,但是毫無疑問,我國已經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任何否認這個基本事實的觀點都是錯誤的。我們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取得了舊中國根本不可能達到的成就,初步地但又有力地顯示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我們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戰勝各種困難,同樣也是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的表現。當然,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由比較不完善到比較完善,必然要經歷一個長久的過程。這就要求我們在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前提下,努力改革那些不適應生産力發展需要和人民利益的具體制度,並且堅決地同一切破壞社會主義的活動作鬥爭。隨著我們事業的發展,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必將越來越充分地顯示出來。

(34)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同樣,沒有中國共産黨也就不會有現代化的社會主義中國。中國共産黨是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以最終實現共産主義為歷史使命的,有嚴明紀律和富於自我批評精神的無産階級政黨。如果沒有這個黨的領導,沒有這個黨在長期鬥爭中同人民群眾形成的血肉聯絡,沒有這個黨在人民中間所進行的艱苦細緻的有成效的工作和由此而享有的崇高威信,那麼我們的國家就必然由於種種內外原因而四分五裂,我們民族和人民的前途就只能被斷送。黨的領導不會沒有錯誤,但是黨和人民的親密團結必定能夠糾正這種錯誤,任何人都不能用黨曾犯過錯誤作為削弱、擺脫甚至破壞黨的領導的理由。削弱、擺脫和破壞黨的領導,只會犯更大的錯誤,並且招致嚴重的災難。為了堅持黨的領導,必須改善黨的領導。我們黨在思想作風、組織狀況、領導制度以及同群眾的聯絡等方面仍然存在著不少缺點,必須堅決加以克服。只要我們認真堅持和不斷改善黨的領導,我們黨就一定能夠更好地擔負起歷史所賦予的巨大的責任。

(35)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已經逐步確立了一條適合我國情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正確道路。這條道路還將在實踐中不斷充實和發展,但是它的主要點,已經可以從建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訓中得到基本的總結。

一、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黨和國家工作的重點必須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大大發展社會生産力,並在這個基礎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我們過去所犯的錯誤,歸根到底,就是沒有堅定不移地實現這個戰略轉移,而到了“文化大革命”期間,竟然提出了反對所謂“唯生産力論”這樣一種根本違反歷史唯物主義的荒謬觀點。今後,除了發生大規模外敵入侵(那時仍然必須進行為戰爭所需要和容許的經濟建設),決不能再離開這個重點。黨的各項工作都必須服從和服務於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全黨幹部特別是經濟部門的幹部要努力學習經濟理論、經濟工作和科學技術。

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必須從我國國情出發,量力而行,積極奮鬥,有步驟分階段地實現現代化的目標。我們過去在經濟工作中長期存在的左傾錯誤的主要表現,就是離開了我國國情,超越了實際的可能性,忽視了生産建設、經營管理的經濟效果和各項經濟計劃、經濟政策、經濟措施的科學論證,從而造成大量的浪費和損失。我們必須採取科學態度,深入了解和分析情況,認真聽取各方面幹部、群眾和專家的意見,努力按照客觀經濟規律和自然規律辦事,努力做到各經濟部門按比例地協調發展。我們必須看到我國經濟文化還比較落後這個基本事實,同時又必須看到我國經濟建設已經取得的成就和經驗以及國際經濟技術交流的擴大等國內國際的有利條件,並充分利用這些有利條件。既反對急於求成,也反對消極情緒。

三、社會主義生産關係的變革和完善必須適應于生産力的狀況,有利於生産的發展。國營經濟和集體經濟是我國基本的經濟形式,一定範圍的勞動者個體經濟是公有制經濟的必要補充。必須實行適合於各种經濟成分的具體管理制度和分配製度。必須在公有制基礎上實行計劃經濟,同時發揮市場調節的輔助作用。要大力發展社會主義的商品生産和商品交換。社會主義生産關係的發展並不存在一套固定的模式,我們的任務是要根據我國生産力發展的要求,在每一個階段上創造出與之相適應和便於繼續前進的生産關係的具體形式。

四、在剝削階級作為階級消滅以後,階級鬥爭已經不是主要矛盾。由於國內的因素和國際的影響,階級鬥爭還將在一定範圍內長期存在,在某種條件下還有可能激化。既要反對把階級鬥爭擴大化的觀點,又要反對認為階級鬥爭已經熄滅的觀點。對敵視社會主義的分子在政治上、經濟上、思想文化上、社會生活上進行的各種破壞活動,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和進行有效的鬥爭。必須正確認識我國社會內部大量存在的不屬於階級鬥爭範圍的各種社會矛盾,採取不同於階級鬥爭的方法來正確地加以解決,否則也會危害社會的安定團結。一定要毫不動搖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鞏固和擴大愛國統一戰線。

五、逐步建設高度民主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社會主義革命的根本任務之一。建國以來沒有重視這一任務,成了“文化大革命”得以發生的一個重要條件,這是一個沉痛教訓。必鬚根據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加強各級國家機關的建設,使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設機構成為有權威的人民權力機關,在基層政權和基層社會生活中逐步實現人民的直接民主,特別要著重努力發展各城鄉企業中勞動群眾對於企業事務的民主管理。必須鞏固人民民主專政,完善國家的憲法和法律並使之成為任何人都必須嚴格遵守的不可侵犯的力量,使社會主義法製成為維護人民權利,保障生産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制裁犯罪行為,打擊階級敵人破壞活動的強大武器。決不能讓類似“文化大革命”的混亂局面在任何範圍內重演。

六、社會主義必須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要堅決掃除長期間存在而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登峰造極的那種輕視教育科學文化和歧視知識分子的完全錯誤的觀念,努力提高教育科學文化在現代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確肯定知識分子同工人、農民一樣是社會主義事業的依靠力量,沒有文化和知識分子是不可能建設社會主義的。要在全黨大大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對中外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對各門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研究。要加強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共産主義道德教育人民和青年,堅持德智體全面發展、又紅又專、知識分子與工人農民相結合、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相結合的教育方針,抵制腐朽的資産階級思想和封建殘余思想的影響,克服小資産階級思想的影響,發揚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的愛國主義精神和為現代化建設貢獻一切的艱苦創業精神。

七、改善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民族關係,加強民族團結,這對於我們這個多民族國傢具有重大意義。在民族問題上,過去,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我們犯過把階級鬥爭擴大化的嚴重錯誤,傷害了許多少數民族幹部和群眾。在工作中,對少數民族自治權利尊重不夠。這個教訓一定要認真記取。必須明確認識,現在我國的民族關係基本上是各族勞動人民之間的關係。必須堅持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加強民族區域自治的法制建設,保障各少數民族地區根據本地實際情況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政策的自主權。要切實幫助少數民族地區發展經濟文化,努力培養和提拔少數民族幹部。堅決反對一切破壞民族團結和民族平等的言論和行為。要繼續貫徹執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並不要求宗教信徒放棄他們的宗教信仰,只是要求他們不得進行反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宣傳,要求宗教不得干預政治和干預教育。

八、在戰爭危險依然存在的國際條件下,必須加強現代化的國防建設。國防建設要同國家的經濟建設相適應。人民解放軍要加強軍事訓練、政治工作、後勤工作和軍事科學研究,進一步提高戰鬥力,逐步把自己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的革命軍隊。要恢復和發揚軍隊內部和軍政之間、軍民之間緊密團結的優良傳統。民兵建設也要進一步加強。

九、在對外關繫上,必須繼續堅持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和種族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積極發展同世界各國的關係和經濟文化往來。堅持無産階級國際主義,支持被壓迫民族的解放事業、新獨立國家的建設事業和各國人民的正義鬥爭。

十、根據“文化大革命”的教訓和黨的現狀,必須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具有健全的民主集中制的黨。一定要樹立黨必須由在群眾鬥爭中産生的德才兼備的領袖們實行集體領導的馬克思主義觀點,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一定要維護黨的領袖人物的威信,同時保證他們的活動處於黨和人民的監督之下。在高度民主的基礎上實行高度的集中,堅持少數服從多數、個人服從組織、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必須深入群眾,深入實際,謙虛謹慎,和群眾同甘共苦,堅決克服官僚主義。必須正確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克服離開黨的正確原則的各種錯誤思想,根除派性,反對無政府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糾正特殊化等不正之風。必須整頓黨的組織,純潔黨的隊伍,清除那些欺壓人民的腐化變質分子。黨在對國家事務和各項經濟、文化、社會工作的領導中,必須正確處理黨同其他組織的關係,從各方面保證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和各种經濟文化組織有效地行使自己的職權,保證工會、共青團、婦聯、科協、文聯等群眾組織主動負責地進行工作。黨要加強同黨外人士的合作共事,發揮人民政協的作用,在國家事務的重大問題上同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認真協商,尊重他們和各方面專家的意見。黨的各級組織同其他社會組織一樣,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

(36)我們堅決糾正“文化大革命”中所謂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無産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口號的錯誤,這絕對不是説革命的任務已經完成,不需要堅決繼續進行各方面的革命鬥爭。社會主義不但要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和剝削階級,而且要大大發展社會生産力,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産關係和上層建築,並在這個基礎上逐步消滅一切階級差別,逐步消滅一切主要由於社會生産力發展不足而造成的重大社會差別和社會不平等,直到共産主義的實現。這是人類歷史上空前偉大的革命。我們現在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進行的鬥爭,正是這個偉大革命的一個階段。這種革命和剝削制度被推翻以前的革命不同,不是通過激烈的階級對抗和衝突來實現,而是通過社會主義制度本身,有領導、有步驟、有秩序地進行。這個轉入和平發展時期的革命比過去的革命更深刻,更艱巨,不但需要很長的歷史時期才能完成,而且仍然需要許多代人堅持不懈、嚴守紀律的艱苦奮鬥,英勇犧牲。在這個和平發展的歷史時期中,革命的道路決不會是風平浪靜的,仍然有公開的和暗藏的敵人以及其他破壞分子在伺機搗亂,我們必須十分注意提高革命警惕,隨時準備挺身而出,捍衛革命利益。我們全體中國共産黨員和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時期中一定要繼續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鬥志,把偉大的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進行到底。

(37)經過建國三十二年來成功和失敗、正確和錯誤的反復比較,特別是經過近幾年來的思考和總結,全黨同志和我國各族愛國人民的政治覺悟是大大地提高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認識程度,顯然超過了建國以來任何一個時期的水平。我們黨敢於正視和糾正自己的錯誤,有決心有能力防止重犯過去那樣嚴重的錯誤。從歷史發展的長遠觀點看問題,我們黨的錯誤和挫折終究只是一時的現象,而我們黨和人民由此得到的鍛鍊,我們黨經過長期鬥爭形成的骨幹隊伍的更加成熟,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更加顯著,要求祖國興盛起來的黨心、軍心、民心的更加奮發,則是長遠起作用的決定性的因素。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有偉大的前途,我國各族億萬人民有偉大的前途。

(38)黨的團結,黨同人民的團結,是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奪取新的勝利的根本保證。只要全黨緊密地團結一致,並且同人民群眾緊密地團結一致,那麼,我們黨和黨所領導的社會主義事業雖然還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但總的趨勢必然會日益興旺發達。

一九四五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所一致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曾經統一了全黨的認識,加強了全黨的團結,促進了人民革命事業的迅猛前進和偉大勝利。十一屆六中全會相信,這次全會一致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必將起到同樣的歷史作用。全會號召,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繼續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同心同德,排除萬難,為把我們的國家逐步建設成為現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會主義強國而努力奮鬥!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達到!

1    2    3    4    5   6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