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中國簡況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3日 15時18分   來源:人民日報

三、關於革命軍隊的建設和軍事戰略。毛澤東同志系統地解決了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革命軍隊如何建設成為一支無産階級性質的、具有嚴格紀律的、同人民群眾保持親密聯絡的新型人民軍隊的問題。他規定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人民軍隊的唯一宗旨,規定了是黨指揮槍而不是槍指揮黨的原則,制定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強調實行政治、經濟、軍事三大民主,實行官兵一致、軍民一致和瓦解敵軍的原則,提出和總結了一套軍隊政治工作的方針和方法。他在《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抗日遊擊戰爭的戰略問題》、《論持久戰》、《戰爭和戰略問題》等軍事著作中,總結了中國長期革命戰爭的經驗,系統地提出了建設人民軍隊的思想,提出了以人民軍隊為骨幹,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建立農村根據地,進行人民戰爭的思想。他把遊擊戰爭提到了戰略的地位,認為中國革命戰爭在長時期內的主要作戰形式是遊擊戰和帶遊擊性的運動戰。他論述了要隨著敵我力量對比的變化和戰爭發展的進程,正確地實行軍事戰略的轉變。他為革命軍隊制定了在敵強我弱的形勢下實行戰略的持久戰和戰役、戰鬥的速決戰,把戰略上的劣勢轉變為戰役、戰鬥上的優勢,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等一系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他在解放戰爭中總結出著名的十大軍事原則。這些是毛澤東同志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軍事理論的極為傑出的貢獻。在建國以後,他提出必須加強國防,建設現代化革命武裝力量(包括海軍、空軍以及其他技術兵種)和發展現代化國防技術(包括用於自衛的核武器)的重要指導思想。

四、關於政策和策略。毛澤東同志精闢地論證了革命鬥爭中政策和策略問題的極端重要性,指出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是革命政黨一切實際行動的出發點和歸宿,必鬚根據政治形勢、階級關係和實際情況及其變化制定黨的政策,把原則性和靈活性結合起來。他在對敵鬥爭和統一戰線等方面,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政策和策略思想。他指出:弱小的革命力量在變化著的主客觀條件下能夠最終戰勝強大的反動力量;戰略上要藐視敵人,戰術上要重視敵人;要掌握鬥爭的主要方向,不要四面出擊;對敵人要區別對待、分化瓦解,實行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各個擊破的策略;在反動統治地區,把合法鬥爭和非法鬥爭結合起來,在組織上採取蔭蔽精幹的方針;對被打倒的反動階級成員和反動分子,只要他們不造反、不搗亂,都給以生活出路,讓他們在勞動中改造成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無産階級及其政黨要實現自己對同盟者的領導,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率領被領導者向著共同的敵人作堅決鬥爭並取得勝利;二是對被領導者給以物質利益,至少不損害其利益,同時給以政治教育,等等。毛澤東同志的這些政策和策略思想,表現在他的許多著作中,特別是集中表現在《目前抗日統一戰線中的策略問題》、《論政策》、《關於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的總結》、《關於目前黨的政策中的幾個重要問題》、《不要四面出擊》、《關於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是不是真老虎的問題》等著作中。

五、關於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毛澤東同志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指出:“一定的文化(當作觀念形態的文化)是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的反映,又給予偉大影響和作用於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而經濟是基礎,政治則是經濟的集中表現。”他根據這個基本觀點,在這方面提出過許多具有長遠意義的重要思想。例如:關於思想政治工作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要實行政治和經濟的統一、政治和技術的統一、又紅又專的方針;關於發展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實行百花齊放、推陳出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方針;關於知識分子在革命和建設中具有重要作用,知識分子要同工農相結合,通過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學習社會和工作實踐樹立無産階級世界觀的思想,等等。他指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強調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革命工作要極端負責,要艱苦奮鬥和不怕犧牲。毛澤東同志關於思想政治文化的許多著名的著作,例如《青年運動的方向》、《大量吸收知識分子》、《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紀唸白求恩》、《為人民服務》、《愚公移山》等,至今仍有重要意義。

六、關於黨的建設。在無産階級人數很少而戰鬥力很強,農民和其他小資産階級佔人口大多數的國家,建設一個具有廣大群眾性的、馬克思主義的無産階級政黨,是極其艱巨的任務。毛澤東同志的建黨學説成功地解決了這個問題。這方面的主要著作有:《反對自由主義》、《中國共産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反對黨八股》、《學習和時局》、《關於健全黨委制》、《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等。他特別著重于從思想上建設黨,提出黨員不但要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在思想上入黨,經常注意以無産階級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種非無産階級思想。他指出,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誌。他針對歷史上黨內鬥爭中存在過的“殘酷鬥爭、無情打擊”的左傾錯誤,提出“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正確方針,強調在黨內鬥爭中要達到既弄清思想又團結同志的目的。他創造了在全黨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教育的整風形式。建國前夕和建國以後,鋻於我們黨成為領導全國政權的黨、毛澤東同志多次提出要繼續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鬥的作風,警惕資産階級思想的侵蝕,反對脫離群眾的官僚主義。

(30)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是貫串于上述各個組成部分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它們有三個基本方面,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毛澤東同志把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運用於無産階級政黨的全部工作,在中國革命的長期艱苦鬥爭中形成了具有中國共産黨人特色的這些立場、觀點和方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它們不僅表現在《反對本本主義》、《實踐論》、《矛盾論》、《〈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人的正確思想是從那裏來的?》等重要著作中,而且表現在毛澤東同志的全部科學著作中,表現在中國共産黨人的革命活動中。

一、實事求是,就是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就是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毛澤東同志從來反對離開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實際去研究馬克思主義。早在一九三○年,他就提出反對本本主義,強調調查研究是一切工作的第一步,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他在延安整風運動前夕指出,主觀主義是共産黨的大敵,是黨性不純的一種表現。這些精闢論斷衝破了教條主義的束縛,使人們的思想得到一大解放。他的哲學著作和其他許多包含著豐富哲學思想的著作,從總結中國革命的經驗教訓中,深刻地論述和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和辯證法。毛澤東同志著重闡明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是能動的革命的反映論,特別強調充分發揚根據和符合客觀實際的自覺的能動性。他以社會實踐為基礎,全面地系統地論述了辯證唯物主義關於認識的源泉、認識的發展過程、認識的目的、真理的標準的理論;指出正確認識的形成和發展,往往需要經過由物質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質,即由實踐到認識,由認識到實踐多次的反復;指出真理是同謬誤相比較而存在、相鬥爭而發展的,真理是不可窮盡的,認識的是非即認識是否符合客觀實際,最終只能通過社會實踐來解決。毛澤東同志闡述和發揮了馬克思主義辯證法的核心——對立統一規律。他指出不僅要研究客觀事物的矛盾的普遍性,尤其重要的是要研究它的特殊性,對於不同性質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因此,不能把辯證法看作是可以死背硬套的公式,而必須把它同實踐、同調查研究密切結合,加以靈活運用。他使哲學真正成為無産階級和人民群眾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銳利武器。特別是他論述中國革命戰爭問題的重要著作,提供了在實踐中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辯證法的最光輝的範例。毛澤東同志的上述的思想路線,我們黨必須永遠堅持。

二、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原理系統地運用在黨的全部活動中,形成黨在一切工作中的群眾路線,這是我們黨長時期在敵我力量懸殊的艱難環境裏進行革命活動的無比寶貴的歷史經驗的總結。毛澤東同志經常強調,只要我們依靠人民,堅決地相信人民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難都有可能克服,任何敵人最終都壓不倒我們,而只能被我們所壓倒。他還指出,領導群眾進行一切實際工作時,要取得正確的領導意見,必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實行領導和群眾相結合,一般號召和個別指導相結合。這就是説,把群眾的意見集中起來,化為系統的意見,又到群眾中堅持下去,在群眾的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如此循環往復,使領導的認識更正確、更生動、更豐富。這樣,毛澤東同志就把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同黨的群眾路線統一起來了。黨是階級的先進部隊,黨是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奮鬥的,但是黨永遠只是人民的一小部分;離開人民,黨的一切鬥爭和理想不但都會落空,而且都要變得毫無意義。我們黨要堅持革命,把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就必須堅持群眾路線。

三、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群眾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必然結論。無産階級革命是國際性的事業,需要各國無産階級互相支援。但是完成這個事業,首先需要各國無産階級立足於本國,依靠本國革命力量和人民群眾的努力,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原理同本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把本國的革命事業做好。毛澤東同志一貫強調,我們的方針要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自己找出適合我國情況的前進道路。在我們這樣一個大國,尤其必須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革命和建設事業。我們一定要有自己奮鬥到底的決心,要信任和依靠本國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否則,無論革命和建設都不可能取得勝利,勝利了也不可能鞏固。當然,我國的革命和建設不是也不可能孤立於世界之外,我們在任何時候都需要爭取外援,特別需要學習外國一切對我們有益的先進事物。閉關自守、盲目排外以及任何大國主義的思想行為都是完全錯誤。但是,儘管我國經濟文化還比較落後,我們對待世界上任何大國、強國和富國,都必須堅持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決不允許有任何奴顏婢膝、卑躬屈節的表現。建國以前和建國以後,在黨和毛澤東同志領導下,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們都沒有動搖過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決心,沒有在任何外來的壓力面前屈服,表現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各族人民的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我們主張各國人民和平共處,平等互助。我們堅持獨立自主,也尊重別國人民獨立自主的權利。適合本國特點的革命道路和建設道路,只能由本國人民自己來尋找、創造和決定,任何人都無權把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人。只有這樣,才能有真正的國際主義,否則就只能是霸權主義。在今後的國際交往中,我們將永遠堅持這樣的原則立場。

(31)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它將長期指導我們的行動。由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培育的黨的領導者和大批幹部,過去是我們的事業取得巨大勝利的基本骨幹,現在和今後仍然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寶貴中堅。毛澤東同志的重要著作,有許多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和社會主義改造時期寫的,但仍然是我們必須經常學習的。這不但因為歷史不能割斷,如果不了解過去,就會妨礙我們對當前問題的了解;而且因為這些著作中包含的許多基本原理、原則和科學方法,是有普遍意義的,現在和今後對我們都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因此,我們必須繼續堅持毛澤東思想,認真學習和運用它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研究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毛澤東思想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寶庫增添了許多新的內容,我們應該把學習毛澤東同志的科學著作同學習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科學著作結合起來。因為毛澤東同志晚年犯了錯誤,就企圖否認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價值,否認毛澤東思想對我國革命和建設的指導作用,這種態度是完全錯誤的。對毛澤東同志的言論採取教條主義態度,以為凡是毛澤東同志説過的話都是不可移易的真理,只能照抄照搬,甚至不願實事求是地承認毛澤東同志晚年犯了錯誤,並且還企圖在新的實踐中堅持這些錯誤,這種態度也是完全錯誤的。這兩種態度都是沒有把經過長期歷史考驗形成為科學理論的毛澤東思想,同毛澤東同志晚年所犯的錯誤區別開來,而這種區別是十分必要的。我們必須珍視半個多世紀以來在中國革命和建設過程中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一切積極成果,在新的實踐中運用和發展這些成果,以符合實際的新原理和新結論豐富和發展我們黨的理論,保證我們的事業沿著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科學軌道繼續前進。

1    2    3    4   5    6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