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加快兩化融合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

2016-04-26 08:28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5日,遼寧省長陳求發到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就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推進智慧製造進行專題調研。他強調,要把建設智慧製造雲服務平臺作為重要抓手,加快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促進遼寧製造業轉型升級。

調研中,陳求發首先觀看了工業4.0示範生産線演示。陳求發説,遼寧作為製造業大省,迫切需要借助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推動工業由大變強,希望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緊密結合遼寧和瀋陽在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産業發展中的技術需求,開展研究工作,為全省製造業轉型升級提供技術支撐。

陳求發還考察了激光檢測與加工設備、3D打印裝備和無人機應用等科技成果。他指出,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人才眾多、實力雄厚,要當好創新發展的“排頭兵”,推動更多重大科技成果在遼轉化,促進地區經濟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

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水下機器人“家族”龐大,在我國海洋開發應用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陳求發説,“十三五”期間遼寧將重點發展機器人技術與産業,你們是推進這項工作的重要力量,要發揮研究所作為“機器人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機器人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平臺優勢,進一步推動機器人與智慧製造技術及相關産業發展。

在隨後召開的智慧製造雲服務平臺建設組織實施方案彙報會上,陳求髮指出,建設智慧製造雲服務平臺是遼寧落實《中國製造2025》,實現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要以全新的體制機制進行平臺建設,尤其要實施科研人員激勵與分配製度改革,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比例,激發廣大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要堅持邊開發、邊應用、邊完善、邊推廣的建設發展模式,發揮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作用,引導鼓勵遼寧省製造業企業利用智慧製造雲服務平臺,開展個性化定制與柔性化生産,儘快實現智慧製造和製造業轉型升級;同時,要面向全國製造業需求,不斷完善平臺建設,積極構建智慧製造雲服務研發與應用的生態環境。

副省長劉強,瀋陽市市長潘利國參加調研。(記者 明紹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