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深入推進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

2016-04-26 09:58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劉玉亭與全國工商、市場監管系統企業登記業務培訓班學員座談時強調
堅持改革方向不動搖 深入推進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

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企業登記業務培訓班4月7日至16日在總局行政學院舉辦。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劉玉亭與培訓班學員座談,強調堅持改革方向不動搖,深入推進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

劉玉亭認真聽取了北京、上海、重慶、湖北、深圳等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12名企業登記註冊機構負責人的發言,就登記註冊工作與學員進行深入交流。劉玉亭指出,商事制度改革兩年來取得明顯成效,實踐證明商事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在深入推進便利化改革進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現在設立企業還不是很便利,審批許可項目依然多,許可的一些規定不夠透明、不夠公開,需要的程序環節還太多,一些地方的工作效率還不夠高,證照銜接還不夠順暢,對登記工作的認識和市場監管的理念轉變還沒有完成。這些問題既有老問題,也有改革中新出現的問題,要抓緊研究,完善措施,做好銜接。

劉玉亭強調,新形勢更加需要深入推進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要進一步深化推進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的認識。在現代社會和互聯網+時代,企業具有拆分重組快、自由流動快、小微企業“船小好調頭”轉型快等特徵,登記註冊要適應市場經濟和企業的這些特點和變化,既要提供設立的便利化,也要提供變更的便利化、遷移的便利化、登出的便利化。便利化既是目標、方向,也是工作要求,登記註冊便利化是全過程的便利化,包括市場主體從準入到退出的每一個環節。推進全程便利化,必須有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樹立五大發展理念,樹立大局觀念,把五大發展理念融入登記註冊的各個環節,把登記註冊工作同大局銜接起來統一起來,方便市場監管,方便其他部門、社會運用企業登記註冊成果。

劉玉亭強調,深入推進登記註冊便利化,要在狠抓改革措施的落實上用力氣下功夫,在現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督查、強化協同、減少程序、提高效率,把改革的政策措施實實在在地落到基層,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要在探索創新上用力氣下功夫,不斷創新服務理念、服務載體、服務手段,做好名稱、住所、簡易登出、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試點工作,更好地服務企業。要在新問題的研究上用力氣下功夫,登記註冊是市場主體進入市場的第一道門,有很多新的問題、新的情況會首先反映到這個環節,比如,如何適應新出現的組織形式,如何適應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新要求,如何通過股權確認設立企業等新問題,要開闊思路加強研究和探索。要在宣傳上用力氣下功夫,全方位、多層次、持續地宣傳改革政策,從事登記註冊的每一位同志既是改革的參與者、實踐者,也是改革的宣傳員,都有責任和義務,要時時、處處做好改革政策的宣傳解釋工作。要在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上用力氣下功夫,提高基層登記部門同志登記註冊的水平,提升登記註冊隊伍服務改革、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