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十二五”期間中國體育發展取得顯著成就

2016-05-05 2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 劉陽 盧羽晨)國家體育總局5日發佈了《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其中回顧了“十二五”中國體育發展取得的顯著成就,指出體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作用進一步顯現。

《規劃》説,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極大地激發了體育事業發展活力,北京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發佈代表著足球改革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實現了重大突破,國務院頒布實施了《全民健身計劃(2011—2015年)》,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體育發展獲得重大機遇。

體育各領域改革力度持續加大,實施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消群眾性和商業性體育競賽活動審批,出臺了《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中國足球協會與體育總局脫鉤,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改革試點穩步推進,啟動了第一批14個全國性體育協會與體育總局的脫鉤改革試點工作,全國綜合性和單項體育賽事管理制度改革不斷深化,改革了全運會計分政策和比賽成績的公佈方式。

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速度加快,全民健身意識極大增強,組織網絡日趨完善,活動形式呈多樣化,包括青少年在內的群眾體育蓬勃發展。截至2014年底,全國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比例達到33.9%,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是89.6%,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5平方米。

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優勢項目繼續保持和鞏固,潛優勢項目有所提升,田徑、游泳等基礎大項進步明顯,冬季項目穩步發展。“十二五”期間我國運動員共獲得世界冠軍596個,創、超世界紀錄57次。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倫敦奧運會取得境外參賽最好成績,在索契冬奧會實現冬奧會基礎大項金牌零的突破。

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體育産業規模逐步擴大,體育消費明顯增加,2014年體育産業總規模達到13574億元,産業結構持續優化,産業體系日趨健全,産業政策不斷完善,與文化、旅遊、醫療、養老、互聯網等領域的互動融合日益加深。

體育文化在體育發展中的地位進一步提高,體育對外交往進一步深化拓展,體育行業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明顯推進,體育法治、科技、人才、教育和宣傳等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