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下500億 幹出新天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江西在行動”

2016-05-06 0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5月5日電(記者余孝忠、王宇、秦宏)“落實營改增、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企業研發費加計扣除等稅收優惠政策”“加大政府性基金清理力度,暫停對企業徵收防洪保安資金”“三年內免收探礦權使用費”“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由20%降至19%”……

在5日召開的江西省降低企業成本優化發展環境專項行動動員大會上,覆蓋全省所有市縣、有望為企業減負超過500億元的“降成本優環境”行動大幕正在拉開,江西經濟,有望在鳳凰涅槃中實現發展新飛躍。

80條政策“組合拳”拳拳到肉

根據專項行動,“降成本”共涉及七大領域60條舉措,具體包括落實稅收優惠、降低企業收費,以及降低融資、用工、用電用地、物流、財務等方面的諸多成本。

據介紹,在稅費優惠方面的新舉措,主要包括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以及落實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優惠、企業研發費加計扣除、緩收困難企業稅費等,每年可降低企業稅費成本約340億元,其中,僅營改增即可直接為企業減負170億元;

化解融資難、融資貴,此次共有11條新舉措,主要包括建立存貸挂鉤的激勵機制、優化企業貸款流程、開展股權眾籌融資試點等,每年可降低企業融資成本52億元;

在合理降低企業人工成本方面,將降低企業社會保險費用負擔,允許經營困難企業暫緩繳納社保費,允許企業職工教育培訓經費稅前扣除,允許技術入股人才個人所得稅分期繳納,對符合條件企業給予穩崗補貼,每年可為企業降低用工成本95億元……

此外,在提高行政服務效率、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方面,專項行動提出了目標指向極為明確的20條“優環境組合拳”,可謂拳拳到肉。

“這些政策含金量高、涉及面廣、針對性強、精準度高,如果能落實到位,預計每年可為我省企業減負500億元以上。”江西省發改委主任吳曉軍説。

“減”掉負擔、“加”出效益、“乘”出活力

降成本、優環境,一言以蔽之,就是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企業是市場經濟的主體,是實體經濟的支撐,是創造財富的源泉。穩定經濟增長,首先要穩企業。一季度江西經濟同比增長9.1%,增速位列全國第五、中部第一,但同時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實體經濟運行困難、全省企業運營成本居高不下等問題依然存在。

“在企業遇到困難時,政府不能袖手旁觀。開展專項行動,有利於幫助企業減輕負擔,提高盈利水平,增強市場競爭力,打造營商成本‘洼地’和投資創業‘高地’,為全省經濟發展開拓更廣闊空間。”江西省省長鹿心社説。

降成本、優環境,就是給企業送上“真金白銀”,對於這一點,江西恒大高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萬建英深有體會。萬建英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自2011年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後,五年來因享受高新技術稅收優惠政策,企業減負超過2000萬元。如今,這筆費用全部用於科技研發,讓企業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仍然能穩佔市場。

減掉負擔,輕裝上陣,闖出市場。在落實已有減負政策的基礎上,以“減”和“優”為特徵的降成本、優環境舉措,正激發出江西企業創新創業的新熱情。

“去年,企業通過享受各項稅收優惠政策,減稅150萬左右,這部分資金已重新投入到下一輪的研發中去。”南昌弘毅藥業有限公司財務經理熊艷君告訴記者,企業正在研製的一種抗腫瘤藥物,僅在去年科研費用就花了七八百萬元,公司的每一分研發費用,對於下一步成果轉化和佔領市場都很重要,連續幾年幾百萬的稅費減免,給企業研發幫了大忙。

江西行動,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地生根

被譽為力度最大、措施最多的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體現出江西省委省政府降成本、扶實體的堅強決心,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江西行動”。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降成本作為今年五大工作任務之一,政府在降低企業成本等方面發力,有助於把扭曲的要素配置糾正,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最終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益,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題中應有之意。”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説。

“供給側改革如何落實?降低企業成本是關鍵。”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認為,供給側改革政府不是旁觀者,一是打破壟斷、簡政放權,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其次是提供資金便利和稅費減免,為企業營造寬鬆的成長環境,提升創新轉化率。

“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既是我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也是提高行政效率、構建服務型政府的試金石。要看落實,真正做到能讓則讓、能減則減、能放則放,真正讓政策紅利轉化為企業紅利。”吳曉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