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出臺指導意見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

2016-05-07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6日召開的國務院例行政策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透露,《關於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近期將正式發佈。我國將構建基於互聯網的大型製造企業“雙創”平臺和為中小企業服務的第三方“雙創”服務平臺。力爭到2018年,重點行業骨幹企業互聯網“雙創”平臺普及率達到80%,成為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新動能來源;到2025年力爭實現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雙創”體系基本完善。

據悉,《指導意見》具體內容還包括:以激發製造企業創新活力、發展潛力和轉型動力為主線;培育三個模式,即支持鼓勵製造企業與互聯網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跨界合作、融合發展,積極培育網絡化協同製造、個性化定制、服務型製造等網絡化生産新模式,增強製造企業創新活力和轉型動力;增強支撐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基礎技術、解決方案、安全保障等能力,夯實融合發展基礎,激發製造業發展新動能等。

《指導意見》重點在體制機制、國企改革等方面加強引導和保障。一是鼓勵中央企業設立創新投資基金,引導地方産業投資基金和社會資本支持大企業互聯網“雙創”平臺建設、創新創意孵化、科技成果轉化和新興産業培育。二是結合營改增改革試點,支持製造企業基於互聯網獨立開展或與互聯網企業合資合作開展新業務。三是充分發揮現有專項資金及設立基金的引導和帶動作用,加大對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的投入力度,重點支持製造企業“雙創”平臺建設運營和應用試點示範。四是在用房用地政策上,支持製造企業利用存量房産、土地資源開展“雙創”等基於互聯網的新業務、新業態。(記者 左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