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佈局“新長三角”,發力高端製造

2016-05-12 21:41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到2030年,長三角要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要“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這是5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劃下的目標。


在此次會議上,《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方案正式獲批,作為“安徽引擎”的合肥都市圈首次明確納入“新長三角”範圍。

長三角城市群未來發展的第一大看點,是進出口能否回暖甚至“重回高地”。在進出口整體疲軟的情況下,上海自貿區今年一季度出現“逆勢增長”,進出口額增長了2.1%,其中出口增長了6.8%。在自貿區帶動下,上海今年一季度的進出口情況好于全國。長三角地區也一直是“進出口大戶”。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的數據顯示,長三角地區2015年的貨物進出口總值佔全國的34.0%,而京津冀地區僅佔全國的12.8%。


可以説,表現奪目的上海自貿區,吸引著全國乃至全球的目光。上海自貿區2013年9月正式成立,1年多以後,面積就從28.78平方公里擴展到120.72平方公里,擴大3倍有餘。擴區以後,截至2015年12月底,在新區新設的外資項目、實際利用外資的額度,分別同比增長了56%和83%。

第二大看點是高端製造業是否能全面贏得競爭優勢。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長三角城市群要“帶頭髮展新經濟”,強化高端製造業關鍵領域的創新。但是,長三角地區的高端製造業究竟發展得如何?

從數據來看,2015年的形勢似乎喜憂參半。在集成電路領域,浙江省和江蘇省分別實現了6.1%和12.1%的産量增長,上海市略微下跌2%。但在微型計算機設備製造領域,浙江省2015年比上一年下跌了整整20.7%,江蘇省微型電子計算機的産量也下降了15.3%。


不過,總體來看,各地都有自己的優勢。上海的工業機器人2015年的産量比上年大增23.1%,上海今年一季度的部分高新技術産品出口也達到了2位數增長。在江蘇省,太陽能電池2015年也增長了21.8%。

第三大看點就是金融、研發、物流等現代服務業能否獲得更大發展。從滴滴出行大數據提供的城市吸附指數來看,浙江各城市之間的智慧出行比江蘇更加頻繁,杭州、上海等城市已經成為智慧出行關鍵節點。

服務業的發展,也亟需政府打開“玻璃門”。浙江省從事金融服務的中新力合集團總部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最初做融資擔保還挺受市場肯定,但隨著中小微企業融資狀況的波動,金融平臺縮減的比例很快。我們希望政府能更加支持金融領域的開放,把我們民營金融機構真正納入市場,而不僅僅是政策上的優惠和資金上的支持。”(數據支持:貴陽大數據交易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