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紙通知何以牽涉44個部委機關——“解碼”誠信社會建設加速

2016-05-16 16: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姜琳、李萌)內容僅一頁A4紙,文後卻蓋有國家發改委、最高人民法院、中國人民銀行等44個國家部委、中央機關的大紅公章。近日,一份《關於印發對失信被執行人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的通知》,在網上引發關注。如此“大張旗鼓”“興師動眾”,背後顯示出信用制度和誠信社會正在加速建設。

“這是截至目前簽署部門最多的一個備忘錄,達到44個部門。”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説,它所包含的55項聯合懲戒措施,將有效約束違法失信被執行人,促進失信行為的糾正,改善信用環境,通過聯合懲戒,實現“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健全多部門、跨地區、跨行業聯動響應和聯合懲戒機制,強化企業信用依法公示和監管。大到開公司、當高管,小到坐飛機、乘高鐵,甚至到個人消費、子女入學,我國正在拉起一張圍堵“老賴”之網,使嚴重失信者處處難行。

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是和諧社會的“標桿”。增強人們的誠信意識,營造優良信用環境,對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促進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意義重大。而通過推進信用信息共享,健全激勵懲戒機制,是提高全社會誠信水平的關鍵。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楊子強表示,去年以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取得諸多新進展。比如央行制定發佈了《徵信機構監管指引》,研究起草了《信用評級業管理暫行辦法》,使徵信管理工作邁出新步伐,徵信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

記者注意到,當前許多地區均已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比如浙江省不久前公佈了12類失信信息,其中來自鐵路部門的552名逃票乘客格外“搶眼”,目前該省已有民政廳、國稅局、旅遊局等14家單位相繼制定本行業的失信黑名單。上海則最新出臺規定,將駕駛員違法停車、行人闖紅燈等行為記入個人徵信。而先行一步的深圳,截至3月末已將涉及交通違法被拘留、重大事故負有責任以及多次違法未處理等42843名駕駛員的信息共享給徵信公司。

“把不文明旅遊、地鐵逃票、打車爽約、欺詐性徵友等道德層面的信息與行為納入個人信用記錄,這是社會治理的創新,是抽象的信用文化的具體應用,將為誠信中國建設發揮積極作用。”中國人民大學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吳晶妹説,但同時也應增加正向激勵和管理的科學性,引導人們真正實現自身的信用價值。

信用聯合獎懲機制的加大實施,也使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芝麻信用、騰訊徵信、前海徵信、考拉徵信等首批8家民營個人徵信機構,陸續推出“芝麻分”“考拉分”“豬豬分”等,為人們租車、租房、辦理信用卡等提供便利。

中國誠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毛振華説:“通過社會信用服務機構,客觀、獨立地開展社會信用狀況的評價,能夠促使社會信用的價值顯性化,便於市場識別和定價,由此形成的信用體系和價值標準作為一個基本的衡量尺度,激勵守信、約束失信。”

“十三五”規劃綱要專門提出,強化信用信息共建共享。要求“建立信息披露和誠信檔案制度,加快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和社會成員信用記錄。加強部門、行業和地方信用信息整合。”專家表示,當社會信用走向互聯網徵信、大數據徵信以及政府行政信息徵信,打通信息“孤島”、實現數據的共享和交換將成未來誠信社會建設的重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