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2016-05-17 1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進一步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作出部署。

《意見》指出,通用航空業是以通用航空飛行活動為核心,涵蓋通用航空器研發製造、市場運營、綜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務等全産業鏈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體系,産業鏈條長、服務領域廣、帶動作用強。要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突出通用航空交通服務功能,大力培育通用航空市場,加快構建基礎設施網絡,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努力建成佈局合理、便利快捷、製造先進、安全規範、應用廣泛、軍民兼顧的通用航空體系。

《意見》突出通用航空問題導向,提出了五個方面重點任務。

一是培育通用航空市場。強化通用航空交通服務功能,積極發展短途運輸,滿足偏遠地區、地面交通不便地區人民群眾的基本出行需求;鼓勵發展公務航空,適應個性化、高效率的出行需求。擴大通用航空在搶險救災、醫療救護等公益服務領域應用,以及工農林生産應用。促進通用航空與旅遊、體育以及互聯網、創意經濟的融合發展,引領新興大眾消費。

二是加快通用機場建設。統籌協調通用航空與公共運輸航空,優化規劃佈局,合理確定標準,完善審核程序,分類推進通用機場建設,解決“落地難”問題。

三是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突破關鍵技術,提升製造水平,推廣應用新技術。建設綜合或專業示範區,促進産業集聚,優化産業佈局,提升國際競爭力。

四是擴大低空空域開放。實現真高3000米以下監視空域和報告空域無縫銜接,簡化飛行審批(備案)程序,明確報批時限要求,方便通用航空器快捷機動飛行,解決“上天難”問題。

五是強化全程安全監管。建立跨部門、跨領域的通用航空聯合監管機制,在方便通用航空飛行活動的同時,加強安全監管能力建設和執法力度,對通用航空器生産準入、適航管理、運行安全等實施全過程監管,確保通用航空飛行安全有序。

《意見》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基本實現地級以上城市擁有通用機場或兼顧通用航空服務的運輸機場,覆蓋農産品主産區、主要林區、50%以上的5A級旅遊景區。通用航空器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量200萬小時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通用航空企業。通用航空器研發製造水平和自主化率有較大提升,國産通用航空器在通用航空機隊中的比例明顯提高。通用航空業經濟規模超過1萬億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協調的發展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